气象要闻_天津市气象局
  • 手机版

  • APP

首页> 气象要闻
数据告诉你 昨天的雨到底有多大
发布时间: 2020-08-13

    8月12日,京津冀地区出现区域性强降雨天气过程。北京大部分地区出现暴雨,沿山一带大暴雨,最大降雨量出现在昌平沙河水库,达到156.5毫米。河北省的最大降雨量出现在雄安新区雄县,达到241.3毫米。

昨天午后到夜间我市大部分地区出现大到暴雨,个别站大暴雨。特别是在北部的蓟州区、宝坻区、武清区和静海区一带,出现了暴雨,个别站为大暴雨。

此次降雨过程具有持续时间长的特点,并且如预报那样,主要降雨过程出现在夜间。全市24小时累计降雨量达到了大到暴雨量级。全市平均降水量为39.0毫米(38-75毫米为大到暴雨),最大降雨量出现在静海区的王口镇,降水量为127.2毫米,为大暴雨量级。

12日7时至13日7时,各区平均降雨量如下:

市区33.2毫米,为大雨量级,其中:和平区41.6毫米,河西区38.8毫米,南开区31.1毫米,河东区32.6毫米,河北区28.6毫米,红桥区23.5毫米,东丽区26.6毫米,西青区43毫米,津南区31.1毫米,北辰区22.4毫米,滨海新区26.1毫米,静海区65.5毫米,蓟州区59.1毫米,宝坻区40.7毫米,武清区39.9毫米,宁河区23.7毫米。

带您了解降雨量级。

气象意义的降雨量级,是按照24小时累计降雨量来划分的。其中:24小时累计降雨量达25-50毫米即为大雨,50-100毫米即为暴雨,100-250毫米即为大暴雨。其中,24小时累计降雨量达到38-75毫米为大到暴雨。

在本次降雨过程中,市区、东丽区、津南区、滨海新区均达到大雨量级,西青区、宝坻区、武清区均达到大到暴雨量级,静海区、蓟州区则达到暴雨量级,其中静海区的王口镇降水量为127.2毫米,达到了大暴雨量级。

在生活中,往往我们会认为,下的很大很急的就是大雨,而绵绵细雨就是小雨。其实则不然,降雨强度与降雨量是完全不同的两个概念。不论是倾泻而下的雨,还是淅淅沥沥的雨,只有满足了24小时的累计雨量达到25毫米以上,才是大雨量级;达到50毫米以上,才是暴雨量级。

针对这次降雨,市气象部门都做了哪些服务?

811日,天津市气象局启动气象灾害(暴雨)三级应急响应,12日,升级为二级应急响应,与中央气象台、华北区域气象部门以及各区气象台加密天气会商,从以前一天一次会商,加密为每6小时一次会商。市气象台于12日先后发布暴雨黄色预警、雷电黄色预警,并与市规资局联合发布地质灾害气象风险橙色预警。为确保信息广覆盖,市气象局通过短信、微信、电视、气象预警大喇叭等十余种渠道广泛发布预报预警信息,与移动、联通、电信三大手机运营商和电视台开启信息发布绿色通道,向市民全网发布预报预警信息,在天津电视台加挂预警信号角标和预警信息滚动字幕,尽最大努力确保气象信息传递进村、入户、到人。(张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