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要闻_天津市气象局
  • 手机版

  • APP

首页> 气象要闻
天津大学开设大气科学专业课程 促局校合作纵深发展
发布时间: 2020-10-12

9月底,天津大学海洋科学与技术学院正式开设大气科学专业课程,并聘请天津市气象局专家进行常态化授课。该项工作是天津市气象局与天津大学深化局校合作的重要举措之一,天津大学将大气科学课程纳入海洋科学与技术学院必修课程的考核评价体系,旨在借助局校合作资源,进一步拓宽院系专业范围,加强气象学科与海洋学科教学融合,培养复合型人才。

此外,天津市气象局与天津大学充分发挥各自资源优势,构建从科学试验,到联合攻关,再到成果转化应用,以及人才培养全链条科技合作模式,推动局校合作向纵深发展。一方面,双方共建“环渤海滨海地区关键带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打造高层次野外科学观测和研究平台,另一方面,紧紧围绕城市防灾减灾和智慧城市服务需求,持续开展计算机识别技术及城市内涝评估模型等技术研究,强化遥感图像的解译、城市形态学、城市规划方法等AI技术在气象领域应用领域的合作开发,并加强新型气象探测设备及观测方法研究与应用。此外,依托天津海洋气象重点实验室,天津市气象局聘任天津大学海洋学科相关专家,引进海洋数值模拟及资料同化技术,大力提升天津海洋气象业务能力。(郭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