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要闻_天津市气象局
  • 手机版

  • APP

首页> 气象要闻
多部门开展采暖期供热气候会商 研判启动时间提升供热品质
发布时间: 2020-10-19

10月16日,天津市城市公用事业管理局组织召开2020-2021年采暖期供热气候专题会商,听取了市气象局关于近期天气情况及主要天气过程的分析研判。市发展改革委、财政局、生态环境局、工业和信息化局、电力公司、能源集团等各有关部门参加会商,根据市气象局预报意见商讨研判供暖启动时间,重点针对供暖启动各个环节的“窗口期”及提升供暖品质等方面内容进行深入沟通,联动做好供暖期各项保障准备。天津市气象局党组纪检组组长魏延涛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强调,气象条件关系到供热启动时间、能源调度等重要环节,后期各有关部门将继续与市气象局加强联动,随时根据最新天气预报科学采取供暖措施。市气象局将密切监视天气变化,加强天气预报、气候预测和分析研判,在供暖启动的关键节点提供精细化要素预报产品,并持续做好冬季气候趋势预测,为市委、市政府精准决策供暖启动等各项工作提供参考,助力本市科学、高效、绿色供暖。

据了解,天津市气象局立足科技创新,加强跨部门合作,推动“智慧气象”与“智慧热网”的融合发展。目前已形成新型供暖气象服务模式,并依托智慧气象一期工程项目建成供暖气象服务平台,实现基于用户位置和属性的个性化产品服务。

随着供暖季的不断临近,市气象局积极与市-区两级供暖管理部门加强联动,大力推广供暖气象服务平台与技术。目前,该服务平台已在7家供暖企业开展试用。2020-2021年供暖季,市气象局将在技术推广交流的基础上,继续加强科研攻关,提升供暖气象服务能力,助力天津供暖服务质量提升和城市节能减排,保障广大百姓温暖过冬。(苗芮、于佳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