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要闻_天津市气象局
  • 手机版

  • APP

首页> 气象要闻
天津气象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通过专家论证
发布时间: 2020-10-19

10月16日,《天津市气象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正式通过专家论证,专家组经质询和讨论后认为,《规划》内容全面、思路清晰、重点突出,具有较强衔接性,结合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在服务国家和天津重大发展战略、大城市防灾减灾救灾、民生工程建设、生态宜居天津建设以及推进气象科技创新等方面展开了前瞻性规划,定位准确、科学合理、切实可行、措施具体,体现“三精”要求,符合天津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具有较强的科学性和可行性。中国工程院院士丁一汇、中国气象局战略咨询委员会常务副主任许小峰以及中国气象局、天津市委网信办、市应急管理局、市财政局、市发展改革委等9位专家参加论证会议。

《规划》进一步明确了“十四五”时期天津气象发展的指导思想和发展目标,提出到2025年,初步建成具备气象监测精密、气象预报精准、气象服务精细、气象科技创新为特征的现代气象业务体系、服务体系、科技创新体系及气象综合防灾减灾体系,实现“建成北方海洋气象业务核心区、国家气象科技人才的培育区和国家气象科技文化发展的展示区三大战略布局”的总体目标。

《规划》提出天津市气象局“十四五”期间重点发展任务,着力保障生命安全,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着力保障生产发展,提升海洋与流域气象保障服务能力;着力保障生活富裕,增强都市公共气象保障服务能力;着力保障生态良好,加快构建覆盖多领域的生态文明气象服务体系;着力构建智慧精准的现代气象业务体系,有效支撑气象服务能力提升;着力推进气象科技创新和重视集聚创新人才,推动天津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

《规划》明确了天津市气象局六项重点工程,即建设精准化气象防灾减灾系统工程、生态保护修复气象服务保障示范工程、人工影响天气科学试验基地、北方国际航运核心区气象服务保障基地、国家级综合气象装备仪器研发与试验基地、国家气象雷达专业实训基地,有效提升气象保障和服务天津市生态文明建设、应对气候变化等经济社会发展和综合防灾减灾能力,为助力天津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五个现代化天津”建设作出更大贡献。(郭玲 宫志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