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要闻_天津市气象局
  • 手机版

  • APP

首页> 气象要闻
《天津市健康气象交叉创新中心建设方案》通过专家论证
发布时间: 2020-10-20

10月16日,天津市气象局召开《天津市健康气象交叉创新中心建设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专家论证会,邀请中国气象局、天津大学、成都信息工程大学、天津医科大学、天津市环湖医院、天津市胸科医院等单位的9位专家组成专家组进行论证。

    经过质询和讨论,专家组认为《方案》总体定位准确,研究方向与发展目标明确,研究团队结构合理,组织机构、运行机制和保障措施健全,并指出天津市健康气象交叉创新中心面向国家战略需求和国际学科前沿,致力于开展“气象-环境-健康”多科学交叉融合研究,在引领健康气象学科发展、成果转化、社会服务等方面开展全方位合作,注重学科交叉的创新团队建设和人才培养,拟建成健康气象产业发展支撑平台及国家创新团队和重点实验室,为政府决策和公众健康服务提供科技支撑。同时,参与建设单位前期基础工作扎实,人才积累雄厚,具备了联合建设健康气象交叉创新中心的所需条件,一致通过该建设方案。

据了解,《方案》中明确天津市健康气象交叉创新中心(以下简称交叉创新中心)依托单位为天津市气象局,参与单位为天津医科大学第二医院、南开大学、天津大学、天津健康医疗大数据有限公司和天津九安医疗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交叉创新中心旨在面向国家和地方重大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强化学科交叉融合和产学研合作,整合科研资源,坚持突破引领,加快取得原创性、标志性、引领性成果,推进天津市健康气象学科和产业创新发展。设立了开展基于大数据的气象和环境人群健康效应研究、气象与环境因素对疾病影响的机制研究、疾病气象风险预报预警技术与服务产品研发等三大重点研究方向。短期目标为整合科研资源,建设高水平实验室,完善健康气象交叉创新中心科研平台;优化管理机制,搭建成果应用转化平台,推动科研成果落地;以脑血管病为突破点,深入研究气象及污染对疾病的影响机制;研究“气象-环境”交互作用下的人群健康效应,发展颗粒物健康风险解析技术。长期目标位“建成集气象、健康、环境、大数据等多学科交叉的创新团队和人才培养基地,引领气象健康学科发展,构建贯通科学研究、成果转化、社会服务的健康气象产业发展支撑平台,建成国家创新团队和重点实验室”。(郭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