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要闻_天津市气象局
  • 手机版

  • APP

首页> 气象要闻
天津港智慧气象服务平台正式上线 适应港口发展需求靶向开展精细化服务
发布时间: 2021-01-06

1月1日,由天津滨海新区气象局与天津港联合开发的天津港智慧气象服务平台正式上线运行,该平台以大数据可视化平台为基础,融合气象、港口等各类业务数据,具备港口实况监测、精细化预报预警、决策辅助、短临预报、历史气象资料查询多项功能,为天津港区提供基于位置的短期预报、中长期预报、锚地天气预报、渤海海区天气预报以及海冰预报等丰富的港口气象服务产品。

围绕天津港“智慧港口、绿色港口”的发展需求,天津滨海新区气象局紧紧围绕港口业务发展布局,共布设七要素自动气象观测站8套,实现了对主要港区、锚地等监测全覆盖,进一步完善了天津港区气象监测体系,具备了天津港区实况天气的秒级监测能力。

依托天津智能网格预报系统,天津港智慧气象服务平台实现了针对北疆、东疆、南疆等不同港区以及锚地、渤海海区、国内航线等提供分区域的精细化预报服务,未来24小时预报产品精细到逐公里、逐小时,未来2小时预报产品精细到分钟级,为港口运营和业务调度提供了更为精准的气象依据。

为进一步提升港口调度决策辅助服务能力,滨海新区气象局利用多年来用户服务方面积累的精准用户画像能力和气象大数据分析能力,将天气因素与港口不同业务领域进行充分融合,刻画了全新的服务场景,实现了针对天津港数十种业务开展气象风险研判。此外,两部门还重点加强能见度AI人工智能视频研发,将天津港区400多个高清摄像头接入该平台,通过机器视觉技术提升港口能见度智能识别和预报能力。

天津市气象部门与天津港集团,通过联合开发港口智慧气象平台实现了气象服务与港口业务发展的深度融合,港区调度、码头装卸、航道运输等不同业务部门均通过该平台与气象部门实现了有效对接,气象部门通过该平台向港区各部门提供监测、预报、预警等服务产品的同时,还具备了靶向服务、双向响应、风险研判等更多决策服务能力,开启了港口定制化管理服务新模式,助力港口有效应对、科学防灾。(张妍 赵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