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要闻_天津市气象局
  • 手机版

  • APP

首页> 气象要闻
市局全力推进智慧气象二期工程建设 加快发展高质量气象现代化
发布时间: 2021-01-07

1月5日,天津市气象局召开天津智慧气象二期工程建设推动会,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国气象局、天津市人民政府共建新时代智慧气象助力智慧城市建设示范区合作协议》,加快推进智慧气象二期项目落地建设,全面部署2021年重点建设任务。

紧紧围绕城市气象、海洋气象、安全气象等重点领域,天津市气象局通过智慧气象二期工程,重点建设“一网三系统一平台”,即建设“大城市智能气象观测网”“智能网格气象预报预警系统”“大城市智慧气象服务系统”“基于大数据的气象信息系统”和“智慧气象业务支撑平台”,并以中新天津生态城为试点,大力推进智慧气象工作建设成果的集中试用,将其打造成为天津智慧气象示范区。

目前,市气象局已将基于5G网络的预警信息靶向发布技术在天津中新生态城智慧中心、华为CBD、信息园新智中心及国家动漫科技园等地部署并测试应用,与OPPO公司、杭州移动研究院联合研发了5G预警广播基站、5G手机终端,自主开发了“天津预警信息精准靶向发布平台”,并在试点地区通过基站向周围10公里范围内定制的5G手机分布式靶向发布预警信息,大幅提升预警信息发布时效。

市气象局将以智慧气象二期工程建设为抓手,进一步提升天津重点区域气象灾害精密监测能力和智能网格精准预报能力,拓展多元化、个性化的精细服务方式,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保障重点领域生产发展,服务人民美好生活。(董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