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要闻_天津市气象局
  • 手机版

  • APP

首页> 气象要闻
市人大调研推动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立法工作
发布时间: 2021-01-14

1月13日,天津市人大常委会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到市气象局调研推动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立法工作,听取了市气象局关于《天津市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管理办法》立法建议的说明以及市突发公共事件预警信息发布中心有关工作情况的汇报。市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主任、市人大常委会农业与农村办公室主任李连元,市人大常委会农业与农村办公室副主任宋家明,市气象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关福来,市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于杰出席会议。

近年来,天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工作,建成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成立市区两级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机构,并制定了预警信息发布规范性文件等。特别是今年1月9日,市政府出台《天津市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对突发事件分类分级、组织体系、运行机制等给予进一步明确,并要求加强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中心建设,增强预警信息发布能力;强调市、区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要建立健全突发事件预警制度,统筹运用各类传播渠道,提高预警信息实效性和覆盖面。

市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调研组一行听取了市气象局关于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工作情况、预警信息发布工作亟需解决的问题以及开展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工作立法必要性与可行性等方面的详细汇报。

市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调研组表示,通过此次调研,对本市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工作的体制机制建设和重点工作等情况有了深入了解,并认识到预警信息发布工作亟待健全完善的重要方面。市人大将积极支持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立法工作;市气象局要进一步凝练和梳理预警信息发布立法工作的必要性和可行性,尽快起草并拿出相关立法说明和推动计划,双方联合加强立法调研,围绕目前天津预警信息发布工作存在问题和短板,制定有针对性的配套法律法规,推动预警信息发布工作法制化进程。

在市气象局,市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调研组一行还介绍了2021年重点工作计划和任务,听取了市气象局关于天津气象事业总体发展情况的介绍。市人大常委会农业与农村办公室综合处,市气象局法规处、办公室以及市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中心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张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