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要闻_天津市气象局
  • 手机版

  • APP

首页> 气象要闻
市局党组学习贯彻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和2021年中央一号文件精神 部署2021年乡村振兴气象服务重点工作
发布时间: 2021-03-02

3月1日,天津市气象局党组召开专题学习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2021年中央一号文件精神,要求提高政治站位,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全面总结结对帮扶工作,杨优势、补短板,紧密结合《中国气象局关于贯彻落实2021年中央一号文件精神的通知》要求,科学谋划部署2021年乡村振兴气象保障服务工作。

一是大力提升农村气象防灾减灾水平。完善农村气象灾害监测网络,推进基于智能网格预报的影响预报和风险预警精准到乡镇,建立包括灾害性天气监视区、警戒区和责任区的“三区防御”业务,建设基于云架构的市、区、街(镇)一体化的新一代预警信息发布系统,完善进村入户的重大气象灾害预警传播机制和责任体系,与农业农村、应急管理、水利、自然资源、政法等部门深化合作机制,提升乡村气象灾害风险防控能力,为平安乡村建设提供优质气象服务。

二是大力提升现代农业气象服务水平。推动农业气象综合监测设施建设纳入高标准农田建设,提高农业气象综合监测能力;强化春耕春播、夏收夏种、秋收秋种等关键农时季节气象服务,保障粮食安全和农业生产。加强智慧农业气象服务能力建设,推进“智能预报+农业气象服务”业务,开发定量化气象影响预报或风险预警产品,发展基于位置和分类的个性化为农服务。

三是全力提升乡村振兴气象保障服务能力。加强小站稻气候信息溯源及全生育期精细化服务,开展小站稻主要病虫害气象监测预警服务及无人机农药喷洒气象保障服务;充分发挥发挥都市农业气象服务中心作用,深入开展杨柳飞絮、花期预报等服务,创新都市农业气象服务市场机制;做好农村生态文明建设气象保障服务,开展“气候好产品”等国家气候标志评估,围绕天津水源涵养、水土保持、植被恢复、生物多样性保护、水库增蓄水的方面加强人工影响天气工作。

四是努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和结对帮扶成果。严格落实“四同”要求,继续驻村开展结对帮扶工作,进一步压紧压实工作责任,持续巩固和拓展“三美四全五均等”的帮扶成果,推进结对帮扶困难村工作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有效衔接,提升困难村发展质量和水平。(张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