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要闻_天津市气象局
  • 手机版

  • APP

首页> 气象要闻
市气象部门积极开展“世界气象日”普法宣传活动
发布时间: 2021-03-23

为迎接2021年“世界气象日”主题纪念活动,近日,天津市气象局通过多渠道开展气象法律法规、行业标准及相关政策普及宣传工作,应用图片、文字等多种形式传播气象行业政策规范,营造公众普法学法氛围。

一是线上普法,深入宣传气象部门新规章。3月起,天津市局每周通过“天津气象”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发布一期“普法专栏”,内容涵盖《升放气球管理办法》《雷电防护装置设计审核和竣工验收规定》《雷电防护装置检测资质管理办法》等。各基层单位充分利用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开展线上气象法治宣传,组织开展“3.23世界气象日”气象普法知识答题活动,进一步普及气象法律法规标准知识,营造出全民参与普法、学习、用法的良好社会氛围。二是线下竞赛,活学活用气象法律法规。3月18日至24日,天津市局举办综合法律法规知识竞赛活动,围绕《宪法》《民法典》《气象法》《国家安全法》《妇女权益保障法》等多项法律法规知识开展四场竞赛比拼活动,激发了广大干部职工学法用法的热情,进一步增强了干部职工法治意识。三是以案释法,增强气象普法宣传实效。世界气象日宣传活动中,气象行政执法人员向社区居民详细讲解气象部门所属各级气象台站是公众气象预报和灾害性天气警报发布的法定机构,其他任何组织或个人不得向社会发布公众气象预报和灾害性天气警报,提醒广大居民应从正规渠道获取气象信息,禁止转发不实天气预报和气象预警。党员干部下沉社区,积极进行社区气象法律法规宣传,向社区群众发放了《气象法》《气象灾害防御条例》《防雷减灾管理办法》等宣传资料。此外,基层单位还充分利用气象电子显示屏、大喇叭等途径向全区各单位、各镇街、村、社区广泛宣传气象法律法规及气象灾害防御知识,为建设良好的法治环境做出了积极贡献。(何开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