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要闻_天津市气象局
  • 手机版

  • APP

首页> 气象要闻
市局联合中央媒体打造网络直播“云游”气象主题活动
发布时间: 2021-03-23



3月23日,正值第61个世界气象日,天津市气象局与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天津总站、新华网天津频道联合开展网络直播“云游”气象活动,邀请天津市防灾减灾形象大使、天津应急广播主持人童瑶和天津海洋中心气象台预报员王锐带领广大网友“在线”畅游天津市气象局。此次活动共在央视新闻客户端、央视微博、央视频、新华网新闻客户端、优酷、爱奇艺和天津市局官方快手、抖音账号进行直播,截至目前观看量达102万人次。



今年的世界气象日主题为“海洋、我们的气候和天气”,突出了海洋,就是让更多人主动意识到海洋在地球气候系统中的重要作用,倡导大家要更加深入地探究海洋,掌握海洋的变化规律,这不仅有利于更高效合理地开发海洋资源,并且也有助于预测天气和气候。



天津市气象局紧紧围绕这一主题,积极加强与社会媒体的合作与联动,充分利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相结合的方式,推出“风轻煦暖 气象有约”科普宣传活动。一方面,市气象局邀请社会媒体联合举办线上参观云直播活动,为广大网友打通多条在线参观天津市气象局的渠道,并分别安排气象专家在天气预报、海洋气象、农业气象、专业气象、环境气象等业务岗位为大家解读气象工作的奥秘,让网友近距离了解气象工作在城市生活、农业生产、身体健康等诸多方面发挥的作用,同时还带领大家到气象科普馆和气象影视中心体验气象科学实验和气象预报发布流程。


另一方面,市气象局派出天气和气候领域的专家到天津电视台录制《新闻这一刻》直播访谈栏目,向广大市民详细讲解海洋与天气密不可分的关系,阐述海洋对地球天气气候状况以及温湿度的调节作用,介绍天津面临的海洋气象灾害以及海洋气象服务发展情况等,并鼓励大家关注海洋环境、关注天气气候。

同时,市气象局通过官方新媒体平台,持续发布气象科普宣传短视频,围绕沙尘暴天气、花粉期防敏、赏花期预测等公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开展科普解读,并利用微信公众号举办气象科普知识线上答题活动,录制气象科普馆体验微课程,在纪念世界气象日的同时,发挥新媒体在常态化科普宣传工作中的有效作用。


此外,市气象局还积极邀请学生开展气象开放日参观体验活动,组织气象专家深入中学举办科普讲座,参与中国气象报社主办的《宝贝画天气》绘画大赛并举办天津赛区活动,举办青少年画报设计活动等,通过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加强气象科普宣传。(文/郭玲 张妍  图/肖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