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要闻_天津市气象局
  • 手机版

  • APP

首页> 气象要闻
市人大召开重点建议督办工作座谈会推进人工影响天气工作
发布时间: 2021-03-25

3月23日,天津市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主任委员李连元,武汉大学天津空间信息研究院教授、市人大代表龚威一行赴市气象局,就市人大重点建议进行实地督办,与市气象局主要领导进行了座谈。市气象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关福来主持会议,市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宋家明,市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办公室综合处处长米晓健、副处长王颖,市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于杰以及相关单位负责人出席。

龚威代表在参加市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时提出“关于加强人工影响天气相关工作的建议”,希望天津借助科研院所和高等学校等资源,加强人工影响天气应用研究和关键技术开发,为天津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保障。该建议被市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列为重点建议,市气象局为办理单位。

针对该建议,天津市气象局积极加大工作力度,力争做到办结率和满意率两个100%。将结合代表建议和人工影响天气工作发展规划,进一步健全人工影响天气工作体制机制,加强人工影响天气应用研究和技术研发,针对城市云降水和冰雹发生发展机理、云降水微观特征及作业效果评估等加强科学研究,推动人工影响天气工作高质量发展;探索开展遥感技术在云水资源监测、农业气象防灾减灾、气象灾害监测预警和灾后评估工作中的应用,全力做好气象工作,为国家重大战略实施和人民群众安全福祉提供坚实保障。

关福来表示,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和市人大的指导下,全市人工影响天气工作取得了可喜成绩。一是成立了由分管副市长任总召集人的人工影响天气协调工作机制,市人大出台了《天津市人工影响天气管理条例》,市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我市人工影响天气工作的意见》,市委农办转发了《关于加强我市人工影响天气工作的意见》,正在组织制定全市推进人工影响天气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市委市政府和市人大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为做好人工影响天气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二是圆满完成第十三届全国运动会开幕式气象保障、夏季防雹和春秋季增雨等服务保障任务,充分发挥出人工影响天气工作在防灾减灾、趋利避害中的积极作用;三是建成人工影响天气作业保障基地并投入运行,人工影响天气作业能力有效提升。

李连元对提办双方的敬业精神和专业态度表示高度赞扬,对做好重点督办建议落实工作提出要求,一是主办单位要高度重视建议办理工作,确保按时办结,努力提高代表满意率;二是提办双方要互相支持,积极配合,时刻牢记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服务百姓服务民生,做好建议办理工作,助力天津高质量发展。

会上,市气象局相关部门负责人汇报了有关工作情况,针对建议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意见和答复,代表对答复表示满意。双方还就加强天津气象防灾减灾、气象探测等工作进行了交流和探讨,就未来合作内容进行了展望。随后李连元主任一行实地考察了市气象局业务平台、科研平台、影视中心和人工影响天气作业保障基地。(郭玲 崔振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