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要闻_天津市气象局
  • 手机版

  • APP

首页> 气象要闻
市气象局多举措拓宽花粉指数气象服务覆盖面
发布时间: 2021-09-17

9月16日,记者从天津气象部门获悉,天津市已进入秋季花粉高峰期。为减轻花粉对过敏人群的影响,天津市气象局基于花粉浓度实况和相关气象预报产品,推出了花粉过敏气象指数短信预报业务,同时开展“花粉过敏”气象科普解读,提醒易过敏人群要提前关注花粉浓度气象预报,择时外出,及时做好日常预防工作。

    据天津市环境气象中心统计,由于8月中下旬,天津地区的降雨较频繁,降低了空气中的花粉浓度,因此,今年天津秋季花粉的爆发期出现得相对较晚。为进一步拓宽花粉气象指数预报服务的覆盖面,天津市气象局利用天津一体化气象业务平台,将实况监测的数据进行汇集整理,并以指数预报的形式通过短信平台广泛发布,让更多公众感受到“贴心服务”。自8月下旬开始,天津市气象局利用“天津气象”融媒体平台开展秋季过敏气象服务,每日在微信公众号、微博发布前一日花粉浓度实况和次日花粉气象指数预报。同时,市气象局还将花粉过敏气象科普解读制作成音视频,发布在“天津预警发布”抖音号和喜马拉雅音频号,具有针对性地提示易感人群做好防护。

    据了解,花粉气象指数是基于统计方法和模型建立的8种健康气象指数之一。依托智慧气象建设项目,天津今年将着力建设大城市健康气象服务系统,围绕脑卒中、哮喘、流感等典型气象敏感性疾病气象风险预报预警服务目标,搭建预报预警业务和科技支撑平台。特别是针对天津市人群老龄化和慢病形势严峻、脑卒中高发等特点,研发脑卒中气象风险预警技术,并开发相关气象风险预警产品。(郭玲 樊文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