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要闻_天津市气象局
  • 手机版

  • APP

首页> 气象要闻
市气象局“基于5G技术的预警信息快速靶向发布”技术获第四届5G应用征集大赛智慧城市专题赛优秀奖
发布时间: 2021-09-26

9月14日至16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主办,天津市工信局、天津市通管局、中国信通院、中新天津生态城管委会共同承办的第四届“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智慧城市专题赛在中新生态城举办。天津市突发公共事件预警信息发布中心携 “基于5G技术的预警信息快速靶向发布”项目参赛并获得大赛优秀奖。

该项目基于5G、应急组网等关键技术,结合预警发布部门业务需求,率先在天津地区气象灾害应急通信中开展研究与实践。项目致力于研发基于5G网络和应急网络相结合的预警信息快速靶向发布技术方法,并从技术架构特性、预警业务规范流程、信息安全等方面提出新的技术标准和建议,有效提升应急部门对城市和偏远地区的预警发布精准性和时效性,以及密集人群等特殊场景的通讯能力,满足复杂多变的应急通讯环境。

本届赛事以赛促媒,促进区域智能科技产业发展,助推智慧城市建设。大赛启动以来,共征集到全国各地参赛项目530个,其中100个项目入围复赛。经过角逐,最终评选出一等奖8名、二等奖10名、三等奖14名、优秀奖28名。参赛项目充分展示5G技术在各个行业的实际应用成果,为“5G时代”的智慧城市建设发展提供了前瞻性、可操作性的解决方案和创新案例。(侯天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