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要闻_天津市气象局
  • 手机版

  • APP

首页> 气象要闻
市气象局对标“四高”现代化大都市建设目标 加快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 2022-07-29


727日,天津市气象局召开全市气象部门气象高质量发展推进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并落实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确定的“四高”目标对气象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动员部署实施《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进一步梳理气象现代化建设中存在的短板和弱项,多举措部署推进气象现代化建设工作。

天津市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关福来,党组成员、副局长高润祥,党组成员、副局长赵玉洁,党组成员、副局长孙治贵出席会议。各内设机构、各直属单位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区气象局负责人以及相关人员通过视频系统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会上,天津市气象局高质量发展办对综合观测、信息网络、预报预测、气象服务、科技创新和发展保障等六方面已纳入目标考核指标的现代化能力提升工作向会议作了汇报。气象台、气象雷达研究试验中心、气象信息中心、气象服务中心、突发公共事件预警信息发布中心以及滨海新区气象局、津南区气象局、宁河区气象局、蓟州区气象局分别围绕气象高质量发展工作推进情况、短板及弱项、下一步工作计划等方面进行详细汇报。

会议指出,2020年新一轮部市合作以来,天津气象事业发展紧紧围绕天津经济社会发展、防灾减灾、生态文明建设等服务需求,针对大城市气象服务、海洋气象、流域气象、农业气象、生态气象、智慧气象等方面,依托重大工程建设气象现代化建设取得显著进展。

会议要求,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气象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气象高质量发展的目标和任务深刻认识推动气象高质量发展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的战略举措,牢牢把握气象高质量发展的内涵、特征和要求,围绕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的现代化大都市建设目标对气象高质量发展提出新需求,进一步落实气象高质量发展的目标和任务对标“四高”现代化大都市建设目标,全面推进气象保障能力和水平持续提升气象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5G 等技术重点领域科研技术水平,加强重点实验室、交叉创新中心、双碳中心、野外科学研究站等气象科技创新平台建设,不断增强气象科技创新能力;加快提升气象观测预报、服务体系的气象基础业务能力;健全暴雨、强对流、高温等分灾种气象灾害监测预报预警体系,强化城乡气象防灾减灾机制建设, 构建以气象预警信息为先导的应急联动体系,积极完善气象灾害预警机制;加快提高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以及服务首都重大活动的气象保障能力大力实施“气象+”赋能行动,推动智慧气象成果融入城市网格化管理,同时发展面向海洋、交通等领域综合气象服务,并提升气象为农服务水平。狠抓工作落实,高标准完成气象高质量发展工作强化组织保障,凝聚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合力瞄准重点任务,统筹推进各项工作落地见效夯实发展基础,加快提升气象事业保障水平。(郭玲 董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