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要闻_天津市气象局
  • 手机版

  • APP

首页> 气象要闻
市气象局出台两项交通气象服务地方标准助力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
发布时间: 2022-08-04

7月底,由天津市气象局编制的《航运气象风险等级划分及应对处理规范》和《高速公路气象预报预警服务规范》两项地方标准获天津市市场监督管理委员会批准发布,将于1020日正式实施。

两项地方标准深度融入交通强国、海洋强国等重大国家战略需求,聚焦海上交通和道路交通两大重点领域,对交通气象标准化体系建设进行规范,助力提升天津市海陆交通安全科学管理能力。

《航运气象风险等级划分及应对处理规范》对天津港沿海海域船舶航运的气象风险等级划分和应对措施进行明确,对气象灾害对航运可能造成不利影响的可能性和量级进行划分,针对不同气象风险提出应对措施,为气象部门开展航运气象服务、海事部门加强通航管理和航运作业指挥调度等提供依据支撑。

《高速公路气象预报预警服务规范》对天津高速公路气象预报及风险预警服务的服务形式、服务内容及服务时间进行规范,内容涵盖11类预报服务产品及8类风险预警服务产品,为开展高速公路管理运营、运输路线规划、道路信息发布、交通气象服务、公众安全出行等提供有力保障。

天津市两项地方标准的发布对规范沿海航运及高速公路风险预警服务具有指导意义,为满足灾害性天气交通应急处置需求提供了科学支撑,为进一步提升天津市综合交通气象服务保障能力奠定了扎实基础。(任丽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