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要闻_天津市气象局
  • 手机版

  • APP

首页> 气象要闻
市气象局开展炮膛自动擦拭机使用及高炮方位角和仰角远程控制改造
发布时间: 2022-08-05

8月1日-3日,天津市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开展炮膛自动擦拭机试用及高炮方位角和仰角远程控制改造试验。改造试验可进一步提高人影地面装备维护保养的效率,减轻炮手劳动强度,并在实施人影作业前和作业时提前预设作业方位,实现“一键式”调整作业方位等操作功能,进而增强地面高炮作业效率和安全作业能力。

据悉,该试验是深入落实《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的重要举措之一。市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联合天津警备区民兵装备修理所和相关公司,以西青区当城炮站和宝坻区新安镇炮站为试验点,利用压缩空气带动清洁刷头,高效完成高炮作业后炮膛挂铜、擦拭清洁,进一步减轻作业人员的劳动强度,有效提高高炮作业保养效率和作业安全。

同时,市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在高炮上加装精密电机,实现高炮方位角和仰角远程控制。改造后的高炮可通过信息化系统远程操控,精准控制作业方位并实时显示用弹量,提升了作业的安全性和高效性。

未来,市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将在全市范围内推广炮膛自动擦拭机使用及高炮方位角和仰角远程控制改造,力争实现高炮全面自动化,使人影作业更加安全、科学、高效,为全市防灾减灾工作提供坚强的保障,并在防雹减灾和保障服务能力上迈上一个新台阶。(刘晴 王兆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