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要闻_天津市气象局
  • 手机版

  • APP

首页> 气象要闻
市气象局建成快速滚动更新数值预报系统 提升灾害性天气预报预警能力
发布时间: 2022-08-10

8月6日至7日,天津地区出现雷阵雨天气,雨量分布不均,局部达到暴雨量级。针对这场局地性、突发性特点较强的降雨过程,天津市气象部门充分利用自主研发的快速滚动更新的客观预报算法,对0-2小时临近降水给出逐10分钟滚动更新的客观预报结论,为开展递进式预报、渐进式预警、滚动式服务提供了重要支撑。

今年以来,天津市气象部门将提升灾害性天气预报预警能力作为贯彻落实中国气象局“质量提升年”行动部署的重要举措之一,基于雷达数据集,应用“深度学习+卷积神经”的方法,研发建立了快速滚动更新的客观预报算法,对灾害性天气实现快速更新订正预报和智能识别综合报警,预报预警能力实现进一步提升。围绕灾害性天气监测预警业务需求,市气象部门运用卫星、雷达等实况气象监测信息,各家数值模式预报信息以及雷达回波图像外推预报结果等,对天津气象一体化平台监测预警模块进行了升级,实现灾害性天气自动告警,促进冰雹、雷电、暴雨等预警时间提前量有效提升。

为进一步提升高影响天气预报能力,天津市气象部门积极开展科研攻关,建成逐小时快速滚动更新数值预报系统,并于今年6月底上线业务试运行,为汛期短临预报服务提供技术和产品支撑。快速滚动更新数值预报系统依托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的高性能计算平台运行,可逐小时对多普勒雷达资料实时质量控制和组网三维拼图,并基于三维变分技术实现多源观测资料同化分析,利用最新观测资料滚动订正短时临近数值预报,实时补充和修正预报模式场的中小尺度信息,并通过热启动循环预报的方式提高数值预报精度。

基于快速滚动更新数值预报系统,天津市气象部门对各类气象资料的同化频率由3小时升级为1小时,天气雷达站点数据从7部增加至35部,数值预报系统对短时天气快变信息的响应速度大幅提升、对流系统发展演变全貌追踪能力显著增强,为跟踪灾害性天气影响时间、地点等提供了技术支撑。目前,快速滚动更新数值预报系统为天津“智慧气象”业务平台提供未来6-24小时滚动更新的降水、高空、地面、强对流参数、云微物理、站点等六类预报产品,进一步满足了对短时临近天气无缝隙精细化格点、站点预报以及灾害性天气落区预报的服务需求。(张妍 李英华 刘一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