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要闻_天津市气象局
  • 手机版

  • APP

首页> 气象要闻
赵玉洁副局长为分管部门和联系单位党员干部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发布时间: 2022-11-25



近期,天津市气象局组建宣讲团开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集中宣讲,宣讲团成员由局党组成员组成。气象局宣讲团成员深入基层,面向分管部门、分管领域等分别进行面对面集中宣讲。宣讲内容重点围绕“七个聚焦”,结合各自分管工作实际,在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上下功夫,引导天津市气象部门党员干部群众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 把力量凝聚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 推动全市气象部门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

11月23日,天津市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赵玉洁向所分管部门和联系单位的党员干部群众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市气象局观测与预报处、科技发展处、人事处、市气候中心、天津海洋中心气象台、市气象科研所、西青区气象局、武清区气象局等单位党员认真聆听了宣讲报告。

赵玉洁就党的二十大主题及主要成果、过去5年的工作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目标任务、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和全面从严治党、应对风险挑战等方面作了宣讲解读。

赵玉洁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气象部门要认真思考谋划气象高质量发展,激发气象事业发展活力。一是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在谋划气象高质量发展上下功夫。按照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要求,以解决气象高质量发展的问题为指引,以实现智慧气象为主要特征的气象现代化目标为方向,推动气象工作全面融入中国式现代化。二是坚持强根基固根本,在提升基础业务能力上下功夫。提升精密监测能力、预报精准能力和信息支撑能力,加快推进天津气象现代化建设,为气象全方位保障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提供强大的基础能力支撑。三是强化科技创新驱动,在增强气象科技创新能力上下功夫。充分发挥科研主体科技创新“领头羊”的作用,坚持科技创新为核心业务提供强有力支撑,深化学科交叉开放融合,支撑国家和地方“双碳”工作,完善科技创新机制,提升气象科技创新水平。四是全面深化气象改革,在推动新型气象业务技术体制改革上下功夫。建立功能强大、集约开放的“云+端”技术体制,统筹集约、有机衔接的业务布局分工,上下联通、左右贯通的气象业务流程,协同高效、保障有力的组织管理体系,加快推进业务转型升级。五是适应新时代新要求,在建设高质量干部和人才队伍上下功夫。坚持新时代好干部标准,建设一支具备领导气象高质量发展能力、充分发挥气象防灾减灾作用,敢于担当、善于作为的好干部队伍。抓好人才队伍建设有关政策文件的贯彻落实,强化人才激励保障,改进完善人才评价体系,主动融入地方人才体系发展,打造具有国内国际竞争力的气象青年科技人才后备军。

赵玉洁强调,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党员同志们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奋力谱写新时代气象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董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