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要闻_天津市气象局
  • 手机版

  • APP

首页> 气象要闻
【新春走基层】天津:智慧气象,让港口更智慧
发布时间: 2023-01-19

“要志在万里,努力打造世界一流的智慧港口、绿色港口,更好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和共建‘一带一路’。”2019年1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冒着严寒考察天津港。

日前,记者沿着总书记的足迹,来到天津港,看到集装箱叠放错落有致,自动化轨道桥有序运行,智能运输机器人自如穿行……与传统喧嚣的码头截然相反,整个码头空无一人,所有装卸作业都在静悄悄中完成。

天津港全自动化码头开展作业 图/秦斌

港口是国民经济发展的“晴雨表”。“自疫情防控政策优化以来,人力资源得到进一步释放,忙碌劲儿渐渐回归。 “天津港(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津港集团”)调度指挥中心主任李宁说,目前作业已经恢复到2020年以前的生产水平,生产能力较疫情防控期间提升10%至30%。

天津港全自动化码头 图/温永菁

“天津港码头作业实现全自动化,工作人员坐在操作台前,就能实时开展集装箱装卸作业,操控难度和劳动强度都低了不少。”天津港集团第二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第二集装箱码头公司”)值班经理管考举透过电脑屏幕上的5G超高清视频向记者讲“这一智慧化平台简单易懂、直观好用,不用像早些年那般老给气象局打电话问天气了。”管考举边说边移动鼠标,打开了“精细化气象预警”页面。该公司未来3小时到7天生产作业可能面临的气象风险均以“绿、黄、橙、红”四个颜色的指示条标出等级,点击任一指示条,即能看到公司业务计划及存在风险、防范建议等具体信息。

天津港智慧气象平台 图/吴卉

“我们在平台上为38家公司开展订制服务,建立了一套基于多作业场景的气象灾害风险感知模型,智能实现了对港口各公司实时监测预测的风险等级评估,并分级报警和精准推送。”滨海新区气象局正研级高级工程师沈岳峰举例说,怕高温的煤炭公司在收到涉及高温的预警时会有重点提示,怕堆放集装箱的企业则会收到关于大风预警的重点提示和防范建议。

“新春走基层”团队与滨海新区气象局座谈 图/温永菁

气象服务不仅要满足生产保障、安全管理、设备维护三大类港口调度环节需求,还要具体考虑天津港不同区域及码头的地理和货物存储差异,其中大风、大雾及雨雪天气是影响港口通航和作业的重要因素。“随着港口智能化发展,机械运转对天气的敏感性更高了,对精细化气象服务的要求也比以往更高。”李宁说。

“新春走基层”团队在天津港进行实地采访 图/温永菁

精细服务离不开精密监测的支撑。面对中国北方最大的综合性港口,滨海新区气象局对原有自动气象站网进行补充,重点在天津港区新建8个自动气象站,气象数据由原来每5分钟上传一组缩短至如今平均3秒打包上传一次,实现了自动气象站自适应的多要素秒级观测,监测精度达国内领先水平。另外,基于机器学习的能见度智能诊断系统,大幅提高了港口能见度的监测精度。

如今,智慧气象正驱动这座港口向着世界一流的智慧港口、绿色港口迈进。(吴卉张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