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要闻_天津市气象局
  • 手机版

  • APP

首页> 气象要闻
市气象局自主研发WPR-HW算法提升中小尺度灾害性天气监测预警能力
发布时间: 2023-01-31

近日,首届全国气象雷达应用大赛成绩揭晓,由天津市气象台提交的参赛作品“降水条件下风廓线雷达WPR-HW算法研发与业务应用”获得三等奖。全国气象雷达应用大赛由中国气象局雷达气象中心主办,旨在发挥雷达在气象防灾减灾中的“大国重器”作用,提升气象雷达在灾害性天气监测预报预警中的应用效益。

WPR-HW算法为天津市气象台自主研发的降水天气下风廓线雷达质量控制算法,由该算法得出的高分辨率水平风场产品完整准确,能客观反映天气系统的动力特征,进而有效解决降水时现有风廓线雷达产品大量失真或缺失的问题,具有提升短时临近预报预警能力的业务应用价值。

据了解,风廓线雷达的时间和空间分辨率较高,是监测中小尺度灾害性天气系统移动和发展情况的重要手段。然而它存在同时接收风场和降水信息时难以准确提取风场信息的弊端,对预报员研判强天气的发生发展趋势具有一定影响。为解决这一难题,天津市气象台研发了WPR-HW算法,即抑制降水对风廓线雷达数据干扰的方法,实现对强天气发生情况下湍流信息的自动识别和提取,再通过反演技术准确获取降水前后完整、准确的高分辨率中小尺度风场特征,为灾害性天气监测预警提供高时空分辨率的动力场资料,有效提高强天气预报的时效性和准确率,同时也为强天气的物理结构研究工作提供了更加精细的高分辨率资料。

目前,WPR-HW算法已应用于天津气象部门短时临近预报预警业务当中,利用其获取的分钟级水平风廓线产品也作为一种新型探空动力场的监测数据加载于Micaps系统,并多次在准确捕获局地强对流的预报预警业务中发挥出作用,成为防范中小尺度灾害性天气系统影响的有力措施。(张妍 林晓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