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要闻_天津市气象局
  • 手机版

  • APP

首页> 气象要闻
心怀气象 臻于至善——记荣获“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的天津市气象局决策气象服务首席段丽瑶
发布时间: 2023-03-15

近日,天津市妇女联合会公布了天津市三八红旗手名单,其中天津市气象局决策气象服务首席段丽瑶获此殊荣。于她而言,所获得的荣誉都是一种鞭策和激励。

35年来,段丽瑶一直工作在气象业务和科研工作一线,她着力锻造气象“她精神”、释放“她能量”、发挥“她作用”,以坚定的步伐、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勾勒出新时代气象女性的最美剪影。

奉献巾帼力量锻造气象“她精神”

这些年,段丽瑶的工作岗位在变,但气象业务工作者的底色从未改变。她深知科学决策对气象服务的重要性,始终坚持在业务一线深耕细作。在她的带领下,天津市气象局的决策气象服务渐成体系,成为助力政府部门防灾减灾精准施策的重要“气象桥梁”,组织撰写的决策咨询报告多次获得市领导批示。

在发展决策业务的同时,段丽瑶始终秉持着求真务实、严谨细致的科研精神。在领导、同事的眼中,段丽瑶是一位兼具创新能力和奋斗精神,吃苦耐劳、认真严谨、精益求精的决策气象“掌舵者”。

在坚定的信念和积极向上的精神驱使下,通过不懈努力,她先后获得全国气象工作先进个人、重大气象服务先进个人,天津市夏季达沃斯论坛和气候变化国际会议先进个人,天津市防汛抗旱先进个人等多项个人荣誉称号。同时,她主持天津重大科技专项、参加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省部级及以上项目共15项,撰写论文30余篇,获2项天津市科技进步三等奖。

    绽放巾帼之美释放气象“她力量”

决策气象服务的发展道路并不平坦,创新构建具有区域特点的暴雨及其衍生灾害风险评估预报预警系统和决策服务业务体系,倾注了段丽瑶和同事们辛勤的汗水。“段首席办公室的灯光常常亮到深夜,她总是能把每分每秒的时间都发挥出最大的价值。”这是同事对段丽瑶的评价。

经过艰苦攻关,以段丽瑶为带头人的团队研发了天津城市自动化积水监测预警、天津地质灾害风险预警、天津沿海风暴潮灾害评估等系统和平台,作为骨干开发了天津市智慧气象决策服务系统,在天津市防灾减灾气象服务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2022年8月18日至19日,天津出现入汛以来最强降雨过程。此时,段丽瑶已连续在岗多天。为及时、准确地把决策服务材料送至决策层,她顾不上休息,基于研发的暴雨灾害和城市积水监测评估系统和智慧决策气象服务平台,通过实时监测数据以及与历史情况的对比,分析降雨的特点、强度、影响等,并根据预报预测结论,进行演变趋势和影响的预判,针对强降雨可能导致的灾害风险提出了4条针对性的防御措施和建议,及时撰写决策报告,得到市常务副市长批示。不仅如此,2022年,由段丽瑶把关的重大决策服务材料达50余份,其中15份获市领导批示。

释放巾帼柔情彰显防疫“她作用”

在彰显巾帼力量勇担重任的同时,段丽瑶于细微处彰显“真情怀”,释放巾帼柔情。2022年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冲锋号”吹响后,段丽瑶作为志愿者“疫”无反顾地投身于防疫一线,贡献属于自己的抗疫力量。

为了确保核酸检测不漏一人,段丽瑶加入了社区每日的“敲门行动”,她下沉的小区没有电梯,只能逐楼逐单元从一楼到六楼跑上跑下,挨家挨户提醒居民下楼做核酸。工作了一天,嗓子哑了,脚也肿了,但段丽瑶依然面带微笑,没有一句怨言。她舍小家为大家,为筑牢疫情防控的坚实防线贡献了“她作用”。

柔肩担重任,她用真情诠释对气象的热爱,用行动践行气象人的初心使命。她是气象发展滚滚前行的齿轮中不可或缺的那颗螺丝钉,是顶起决策气象服务发展的半边天,是气象高质量发展长河中熠熠生辉的新时代巾帼英雄。(郭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