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要闻_天津市气象局
  • 手机版

  • APP

首页> 气象要闻
市气象局瞄准需求加强春耕春播气象服务
发布时间: 2023-03-20

317日,天津市气候中心与市农业发展服务中心种植业部组成专家组,深入武清、宝坻开展大田调查,详细了解了返青后冬小麦生长状况,为后续春季管理提供有力支撑。

今年,市气象局进一步加强与市农业农村委沟通协作,优化气象为农服务方案,组建专家联盟,为涵盖“农业气象专家+农业经营主体”的微信群组开展直通式气象服务,随时根据农户需求调整气象服务方式,提供更加高效便捷的气象信息服务通道,点对点为农户开展较强针对性的气象服务,实现农业气象服务“私人定制”。

天津市气象局在冬小麦等作物返青期预报服务中,加入土壤含水量预报元素,为农田合理灌溉返青水和开展春季农田管理提供及时有效的农业气象服务。根据布设在宝坻、武清、静海、宁河和蓟州区的农田土壤水分监测站,实时监测不同深度土壤水分数据,利用冬小麦生长发育动态管理模型,结合格点化气象监测预报数据和卫星遥感监测数据动态生成未来5天、10天的灌溉量预报产品,为政府部门和广大农户提供土壤墒情监测、农田用水调度等提供精细化气象服务。

此外,市气象局尝试将格点化感知数据无人机视觉数据和作物模型模拟数据进行多元融合,实时定量开展基于地块及大田作物的全流程农业气象服务,提高对作物面积、长势、土壤墒情监测及农业气象灾害评估的精确度,全力保障粮食安全生产。(郭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