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要闻_天津市气象局
  • 手机版

  • APP

首页> 气象要闻
市气象局“三个结合”着力提升廉洁文化教育质效
发布时间: 2023-03-21

3月初,天津市气象局大力组织推进“清廉气象”品牌建设工作,广泛征集遴选文字、图片、视频等丰富多彩的气象廉洁文化产品和宣传作品,集中展现新时代天津气象部门廉洁文化建设的内涵和外延。

近年来,天津市气象局把廉洁文化建设作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重要支撑和一体推进“三不腐”的重要基础抓实抓好,坚持系统思维,做到“三个结合”,着力提升廉洁文化教育质效。

坚持“关键少数”与全体干部职工相结合。以党员领导干部为重点深入开展廉洁教育,通过召开全面从严治党会议、讲廉政党课、廉政谈话、发放廉政书籍等方式,做到学廉思廉践廉传廉。面向全体干部职工开展廉洁文化教育,通过开展党风廉政宣传教育月活动、宣讲纪法知识、制作党规党纪专项图解、完善廉洁文化长廊、悬挂廉洁文化名言警句、制作春节廉政贺卡等方式,不断拓展廉洁文化教育覆盖面。

坚持传统传承与创新发展相结合。充分挖掘本地历史文化中的清廉元素,结合党史重大事件、重要活动,利用好革命博物馆、纪念馆等红色资源,深入开展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教育,传承和弘扬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精神谱系。结合全市气象部门特点,针对重点领域加强廉洁教育,建立政府采购廉洁承诺机制,助力政府采购工作廉洁规范。组织开展“弘扬清廉家风”主题宣传教育活动,以线上电子书、视频链接等方式展播干部职工创作的廉洁文化作品,增强廉洁文化教育的吸引力、渗透力和影响力。

坚持正向引导与反面警示相结合。广泛开展先进事迹报告会、专题宣传报道、廉洁讲座等,大力宣传身边先进典型和榜样的优秀事迹,充分发挥先进人物的示范引领作用,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守初心和使命。同时,加强警示教育力度,通过开展以案促改、参观警示教育基地、观看警示教育片、通报典型违纪违法案例、编发《警钟长鸣》警示期刊、制作警示类微视频等形式,发挥警示教育强震慑固防线作用。(李荣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