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_天津市气象局
  • 手机版

  • APP

首页> 图片新闻
天津市气象局举办“小小减灾官”应急救援技能亲子培训活动
发布时间: 2019-11-09

11月9日,天津市气象局举办“小小减灾官”应急救援技能亲子培训活动,旨在通过家庭与社会的共同参与,以“小手拉大手”的形式,将应急救援知识与实践相结合,向孩子及家长普及安全知识与技能,使参与的青少年儿童及家庭在互动体验中掌握应急救援技能,促进形成“个人一家庭一社会”三位一体的防灾减灾知识科普宣传良好环境和氛围,探索防灾减灾科普宣教新模式。

据了解,此次活动是第二届“小小减灾官全国公益科普大赛”天津赛区系列重点活动之一,共有进入复赛的210余名儿童及家长参加。为使青少年儿童及家长学习到正确的应急救援知识,培养儿童安全意识,提升儿童应急救援的能力,此次活动特别邀请到“啸傲天下”应急救援服务队创始人田啸老师及他的团队成员,现场讲解防灾减灾应急避险知识,并带领孩子和家长实际操练,掌握自救互救技能。

田啸老师是国家应急救援员考评员、美国心脏协会AHA急救导师、中国红十字会督导,曾经参与过汶川地震、尼泊尔地震、北京“7.21”暴雨等多项救援工作,具有丰富的现场应急处置经验,并擅长院前急救、有限空间救援、检伤分类、野外生存等紧急灾难自救互救技能知识培训,截止到2019年上半年,共开展应急避险逃生自救互救技能培训及应急演练近四千场,普及受众超过60万人。

本场培训共分为“检伤分类伤员转运及有限空间防护”的理论培训和“模拟有限空间进入与现场救援”的实操培训,以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方式,最大限度地传播应急救援知识理念和技能。活动现场,青少年儿童及家长们积极参与培训,认真学习应急救援技能,按照应急救援技能培训教官们演示的步骤动手操作,在互动参与的过程中,掌握紧急救援安全知识,提升紧急救援实操能力。 

“小小减灾官”活动由中国扶贫基金会和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共同发起并联合主办,是以向少年儿童传播防灾减灾安全知识为核心目标的大型公益类全国实践选拔大赛。“小小减灾官”天津赛区活动自举办以来,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广大青少年的积极参与。本届活动共收到5000余名少年儿童的报名参赛。通过比赛,“小小减灾官”们不仅可以学到受益终身的防灾减灾应急自救技能,还能将他们学到的救援知识和技能,传播给家长和更多的少年儿童,实现以个人带动家庭、社会的辐射传播态势,形成良好的知识传播生态,为少年儿童构筑一道坚实的“防灾之墙”。(郭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