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_天津市气象局
  • 手机版

  • APP

首页> 图片新闻
市局建成负氧离子观测网针对生态旅游开展组网观测
发布时间: 2019-11-11


近日,天津市气象局在市区、滨海新区、武清区、宁河区、蓟州区等生态林区、生态绿地、生态湿地以及旅游资源集中地等重要地区建成5套负氧离子观测站,初步实现对重点区域负氧离子的组网观测。本次建设的负氧离子观测站与临近的国家级气象观测站地面气象、环境气象观测要素以及全景视频观测信息进行匹配,实现了各站点气象、环境、生态及视频影像等多源观测信息的融合,提炼出空气质量、雾霾状况、清新状况等生态环境指标,为合理开展生态旅游、保护生态环境、指导空气负氧离子旅游资源开发等提供了有力的支撑。目前,该站已实现实时观测,自动化观测,加密观测数据每分钟上传一次,数据接入到气象监测生态数据与分析应用平台,为环境气象、健康气象等方面提供服务。

为保障负氧离子观测的正常运转,天津市气象局于近日对业务人员开展了负氧离子观测设备原理、探测数据应用以及设备维保的专项培训,进一步提高业务人员对负氧离子概念的认识,熟悉负氧离子设备的使用和维护流程,尽快熟悉相关观测业务,为开展不同时空尺度、不同下垫面、不同天气过程、不同季节小粒径负氧离子浓度分布特征的研究夯实观测业务基础。(姜明 武灿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