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_天津市气象局
  • 手机版

  • APP

首页> 图片新闻
市局全力加强森林防火气象服务保障工作
发布时间: 2020-04-03

4月3日,天津市气象台发布清明假期天气预报,预计清明节期间,本市以晴到多云天气为主,有两次冷空气过程,分别出现在4日清晨及6日夜间,届时陆地有东北风4~5级,阵风可达7级。受冷空气影响,清明节当天气温降幅为4-6℃。同时,清明假日前期及后期风力较大,城市及森林火险等级较高,需注意用火安全,加强防火管理。

当前正处于森林火灾等自然灾害易发高发期,天津市气象局主动对接需求,全力做好森林防火气象服务保障工作。市气象局积极加强与市应急管理局的联防联控,4月3日上午,市应急管理局森林防火预警监测中心与市气象台开展了天气会商,加强综合研判,并根据《天津市森林火灾应急预案》的规定,联合发布森林火险橙色预警,提醒各区政府及相关部门按照职责做好森林防火应急防御工作,加强林区火源管理,禁止林内一切用火,开展森林防火检查,加大预警信息播报频次,做好物资调拨准备。此外,两部门还于4月1日召开森林防火工作专题座谈会,加强信息共享,利用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拓宽森林火险预警信息发布渠道,提升森林防火应急服务保障能力。

为加强森林防火气象预报预警服务工作,市气象局高效利用天津一体化气象业务平台的风险预警分系统,每日向森林防火预警监测中心制作发布未来24小时森林火险气象等级预报产品,每周一、周四发布未来10天逐6小时等与森林火险密切相关的气象要素预报产品,为森林防火决策提供气象依据。积极加强卫星遥感火情监测,并抓住一切有利作业时机积极开展人工增雨作业。进一步加强与规划和自然资源、应急管理部门的合作,及时发布森林火险预警,做好森林防火气象服务。

蓟州区作为全市唯一的半山区,森林防火工作更是全市防火工作的重中之重。蓟州区气象局积极为区级森林防火部门开展服务,强化重点区域森林防火气象服务针对性。自3月30日开始,蓟州区气象局每日参加全区森林防火工作视频会议,向35个部门和27个乡镇汇报最新天气情况,并每天向区委、区政府及森林防火指挥中心发布《森林火险气象服务专报》和森林火险气象等级预报分布图,密切关注湿度、风力、无降水天数等与森林防火密切相关的天气要素,每天通过手机短信、微信工作群组向全区2000余名应急责任人发布森林火险气象服务信息,并及时发布天气预警信息。与此同时,区气象局高效利用覆盖各村街的气象预警“大喇叭”,在山区建设的电子显示屏以及手机短信、微信等多种渠道,每天多频次向公众滚动发布森林防火宣传提示,提醒大家增强火灾防范意识,尽最大努力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郭玲 张楠 张春莉 王晓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