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_天津市气象局
  • 手机版

  • APP

首页> 图片新闻
市局召开汛期气象服务领导小组扩大会议再部署再落实强降雨预报服务保障工作
发布时间: 2020-08-12


8月12日上午,天津市气象局召开汛期气象服务领导小组扩大会议,对12下午到13日的强降雨过程预报服务工作进行再部署、再落实,要求各单位进入“战时”状态,全力以赴做好各项服务保障工作。市局在津领导班子,各直属单位、各内设机构主要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区气象局领导班子通过视频会商系统在本局参加会议。

会议认真传达学习了市委市政府领导对做好全市防汛抢险救灾工作的重要部署要求和中国气象局领导对做好预报服务工作提出的具体要求,传达了11日晚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关于做好此次强降雨应急保障工作的紧急通知,并对全力做好此次降雨过程预报预警服务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一是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提出的“坚持以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指示精神,进一步增强做好气象服务工作的政治责任感和紧迫感。把气象服务保障工作当作政治责任、政治任务,作为一种使命,提高认识,增强紧迫感,全力以赴开展预报服务,确保本市安全度汛。

二是进一步加强监测预报预警工作,发挥好气象部门在防灾减灾中的第一道防线作用,坚决打好这场“战役”。关键时刻要发挥好关键人的作用,重要环节加强人员力量,要保证正常监测,确保监测数据的准确性和及时性,加强巡查和维护。加强会商分析研判,及时滚动更新发布订正预报,提升气象服务针对性,助力决策指挥。各职能处室要加强组织管理,各级领导要强化主体责任。随时启动全网绿色发布,确保预警信息按照总书记要求做到进村入户到人。

三是要注重与海河流域上下游气象部门、防办、水务、规资局等部门的联防联控和联合会商,发挥好海河流域气象服务协调委员会和气象灾害应急指挥部办公室的作用,联合各成员单位发挥好气象灾害防御的有效作用。

四是要加强值班值守,充分发挥好领导干部和党员的先锋作用。各级领导要按照市委书记、市长的要求,深入一线、靠前指挥,树立全市一盘棋的理念,确保信息贯通,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有效作用,并加大对基层典型人物和服务事例的宣传,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传递正能量。各直属单位和各区局要加大对典型事迹和典型人物的挖掘和宣传。

五是要加强服务后勤保障工作,真正解决一线业务服务的后顾之忧。在应急保障期间,要做好用电、用水、用车、用餐、资金等各类保障工作,确保应急保障服务工作不出纰漏。

六是要加强宣传与信息报送工作。做好媒体应对,组发新闻通稿、统一宣传口径,及时做好对外权威发布。要加强对业务一线典型事迹的宣传报道,将报道“镜头”对准预报、服务及各种保障工作,挖掘先进人物,弘扬气象精神。各类工作信息要及时向市防办、中国气象局报送。

会上,各内设机构和直属单位还对进一步做好气象应急保障的各项衔接配合等工作提出要求和意见建议。(张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