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_天津市气象局
  • 手机版

  • APP

首页> 图片新闻
海河流域气象保障能力提升工作研讨会在津召开 进一步推进流域气象保障工作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 2021-06-10

6月9日,聚焦推进海河流域气象保障工作高质量发展,做好今年海河流域防汛减灾工作,海河流域气象保障能力提升工作研讨会在天津召开。中国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余勇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气象局应急与减灾司、预报与网络司、综合观测司、科技与气候变化司、国家气象中心、国家气候中心、国家气象信息中心、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气象探测中心相关领导和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山东、河南等省(自治区、直辖市)有关领导参加会议。

会上,中国气象局预报与网络司天气处处长张志刚介绍了《海河流域气象保障能力提升工作方案》的编制背景和主要任务;天津市气象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关福来汇报了海河流域气象保障工作进展及2021年汛期气象服务联防工作安排;各参会单位就《海河流域气象保障能力提升工作方案》及2021年汛期气象服务联防工作开展了研讨。

余勇指出,在中国气象局党组的高位推动下,在海河流域气象业务服务协调委员会及相关省(自治区、直辖市)气象部门的共同努力下,流域气象保障服务工作取得明显成效。流域水文气象业务能力不断增强,监测预报预测技术能力不断提升,服务产品体系不断健全,服务支撑平台不断完善;流域气象保障服务工作机制逐步健全,业务服务协调委员会的组织协调作用不断强化,建立了与水利部海委的长效合作机制。

余勇要求,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海河流域气象保障能力提升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贯彻落实中国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庄国泰对海河流域气象保障能力建设提出的明确要求,全力以赴高质量做好海河流域气象保障工作。要进一步加强顶层设计、统筹谋划;对标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着力提升流域气象保障能力;健全机制,提供有力组织保障,特别是要建立小流域县级联防机制,通过上下游、省际间、市际间、县际间沟通配合形成合力,切实提高防灾减灾效益,保卫北京、雄安新区,保障国家各项重大战略实施和重大活动举行。

余勇强调,流域各单位要进一步强化汛期防灾减灾服务,特别是做好冬奥场馆的防汛气象保障服务;关注极端天气的不利影响,强化对强对流天气的监测,充分运用新技术新手段提高预报准确率和预警提前量,发挥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的作用,提高预警信息公众覆盖率,最大限度减轻突发性灾害性天气对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不利影响。要将提升海河流域气象保障服务能力与党史学习教育有机结合,凝心聚力做好今年汛期海河流域气象预报服务和重大活动保障工作。

在津期间,余勇先后到市人影办、市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中心二期工程现场、市气象信息中心IOC平台、市气象台业务会商室等进行了参观调研,听取了相关工作汇报。(张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