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_天津市气象局
  • 手机版

  • APP

首页> 图片新闻
在基层治理工作中打出一套漂亮的监督“组合拳”——天津市气象局探索建立基层监督机制保障气象事业发展
发布时间: 2021-06-16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十九届五次全会上指出,要充分发挥监督在基层治理中的作用。天津气象部门经过长期实践,探索建立了适应气象事业发展的基层监督机制,让监督在天津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中充分发挥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的有效作用。

机制队伍有保障 让监督沉下去

加强监督,首先要解决“人”的问题。谁来监督?监督谁?早在2008年,天津气象部门就要求基层单位聘任廉政监督员参与纪检和监督工作。2015年,首次确定区气象局纪检组织由纪检组长、党支部纪检委员、兼职纪检员构成,并明确了每个岗位的工作职责。2021年4月,《天津市气象部门基层纪检组织履行监督责任指导意见》印发,对区气象局和直属单位纪检组织的构成进一步明确,规定了人员选配方式,使基层纪检干部队伍和组织体系更加健全和完善。

张辉是宝坻区气象局的一名年轻党员,今年5月,他刚刚经历了民主推荐、组织考察、单位党组审定,成为该局的兼职纪检员。在谈及学习和工作体会时他说:“《指导意见》印发后,局领导带领我们及时进行了学习,大家充分认识到强化纪检组织和纪检干部队伍建设是发挥好监督作用的重要基础性工作。这次把我选配为兼职纪检员,我感到自己肩上的责任更重了,我要时刻严格要求,加强学习,定期总结,及时请示汇报,履行好监督职责。”

内容形式有实招 让监督实下去 

基层单位的纪检人员多为兼职,对监督工作认识不到位、能力有欠缺、履职不深入等问题成了困扰监督工作有效开展的主要原因。因此,“监督的组织成立了,工作如何开展”成为天津市气象局破解问题的切入点,并将其作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重要工作,特别是今年还将其列入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这一。

天津市气象局党组纪检组副组长李荣荣说:“我们通过到7个区气象局、12个直属单位及1个局属企业进行实地调研,组织纪检干部座谈交流,与纪检干部一对一沟通交流等方式,全面了解基层单位在开展监督工作中的具体情况,深入分析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在此基础上制定了《天津市气象部门基层纪检组织履行监督责任指导意见》,为基层有效开展监督工作提供了遵循。”该《指导意见》确定了监督工作的6个主要目标,分列了基层纪检组织10项主要工作职责,归纳了14项履行监督责任所应采取的具体内容和形式要求,提出了纪检组织加强自身建设、强化责任落实的具体指标。

为了便于基层纪检干部学习、理解和掌握,市局纪检组还将《指导意见》凝练成一张要点图示,发放至每个单位的纪检组织。西青区气象局纪检组长郑勇说:“我把这张图贴在了办公室,并组织纪检干部认真学习研讨,《指导意见》让我们基层纪检人员更明白了监督工作为什么干、干什么、怎么干,监督内容一目了然。”

执行效果有评价 让成效显出来

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如果说推进《指导意见》的有效落实是构建天津气象部门上下联动监督机制的重要抓手,那么今年6月印发的《基层纪检组织年度考核暂行办法》就是检验《指导意见》落实落地、推进基层纪检干部担当履职、科学评价基层纪检组织工作成效的一把“亮剑”。

市气象局将基层纪检组织履行监督职责情况纳入巡察重点,举办纪检干部专题培训,把监督工作要求纳入处级干部培训主要内容等,强化对基层纪检组织的工作指导、督促、检查、考核,使监督融入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之中,确保把各级党组织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监督贯穿于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国气象局党组关于‘推进基层纪检监督体制机制创新’的要求,进一步健全监督体系,提升监督能力,继续加强政治监督,深入推进‘两个维护’具体化。”市气象局党组成员、纪检组长魏延涛说。天津气象部门对把监督贯穿天津气象事业发展全过程的探索必将在不断实践中得到深化,为天津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王晓宁 张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