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_天津市气象局
  • 手机版

  • APP

首页> 图片新闻
市气象局复盘总结暴雨过程预报预警服务工作 找准问题总结经验促预报服务能力提升
发布时间: 2021-09-23


9月22日,天津市气象局召开近期局地暴雨和全区性暴雨过程复盘总结工作会,进一步强化对暴雨过程的机理认识和理解,聚焦解决监测、预报、预警和服务业务中共性的科学问题和客观算法技术,总结分析天气实况及特点、灾情情况、组织部署情况、预报预警及服务情况、应急联动情况、相关系统运行情况等,分析不足和难点,加强整改和完善,进一步提升暴雨过程预报预警服务工作能力和水平。天津市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高润祥出席会议,市气象局应急与减灾处、观测与预报处主要负责人和相关人员以及市气象局各相关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业务人员参加会议,各区气象局通过视频会商系统参加会议。

会上,市气象台、市气象灾害防御技术中心、滨海新区气象局先后就“9月4日局地强降雨过程”的气候背景特征、天气形势特点、形成主要原因等进行了分析解读,对决策气象服务和公共气象服务开展情况和存在问题等进行了总结分析,并对进一步完善预报服务流程、提升预报准确性和服务的精细化程度、增强气象应急保障能力等方面提出改进措施。应急与减灾处、观测与预报处则对监测预报预警服务等各方面发现的问题进行梳理,从管理层面提出进一步改进和完善的相应举措。

高润祥副局长强调,此次开展暴雨过程复盘总结是加深对重大天气过程理解认识、完善预报算法技术的重要方式,也是推进研究型业务纵深发展的重要抓手,对不断提升气象预报科技内涵和精准预报能力具有重要意义。全市气象部门要通过总结,进一步深化预报员对此类天气过程的系统性认识,把经验做法固化到业务流程和业务系统中,把问题不足作为进一步改进和完善业务流程、提升业务水平的重要依据,努力推进预报技术向智能化、预报产品向数字化发展,进而提供更加精密精准精细的预报服务产品。要进一步加强对灾害性天气过程机理研究和成因分析,提高对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灾害性天气的认识和理解,在研究中贯彻天气-气候一体化思维,针对气候变化大背景下极端天气气候事件频发的共性科学问题,强化气候演变规律的精细化科学认知和分析能力。在复盘总结工作中,要贯彻研究型业务发展理念,以数值预报和客观预报产品检验评估为基础,分析查找客观预报算法存在的技术瓶颈,进一步推进以人工智能和深度学习技术应用为代表的客观预报算法技术的发展。要通过深层次分析和思考,查找在监测预报预警及服务等方面存在问题和薄弱环节,制定切实有效的整改措施,将复盘总结成果切实转化为业务能力。(张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