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_天津市气象局
  • 手机版

  • APP

首页> 图片新闻
起步即冲刺 打通防灾减灾信息传递“极速通道”——记天津市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二期)项目建设“突击队”
发布时间: 2022-07-26

7月18日,天津市“七下八上”主汛期刚刚到来,天津市新一代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正式建成并投入业务试运行,具备了1小时短信全网覆盖全市1600万手机用户和基于通信基站网格的精准靶向发布能力,为提升主汛期极端天气应急响应能力打通了“极速通道”。

5月18日,天津市委书记李鸿忠调研市气象局时提出“全力推进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建设,为快速发布应急预警信息提供有力支撑。”并结合汛期需求提出7月20日之前完成建设的要求。在疫情防控和汛期气象服务的关键时期,天津市突发公共事件预警信息发布中心(以下简称“预警发布中心”)作为建设单位,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迅速成立以党员为主的项目建设“突击队”,全力以赴投入建设。

(项目建设“突击队”对基础支撑平台开发进行研讨▲)

起步即冲刺,开局即决战

5月18日下午,预警发布中心迅速启动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二期)项目建设,利用2个月时间建成新一代预警信息发布中心、融媒体发布中心和基础支撑平台,建成基于云架构的市、区一体化的新一代预警信息发布系统,实现预警信息发布更广、更快、更准。

“这是一项既光荣又艰巨的使命,起步即冲刺,开局即决战,时间紧、任务重是对每个人、每个环节的重大考验。”预警发布中心副主任金峰说。5月20日,项目建设突击队成立后,根据建设内容分为预警发布中心扩建、融媒体发布中心建设、预警信息发布分系统开发、质量管理分系统开发、基础支撑平台开发、系统控制室微模块机柜及配套开发6个小组,明确了各组长和成员。大家以高度的责任心和使命感,倒排工期梳理业务需求、分解目标要求、细化建设任务,拧成一股绳拉动项目前进。

(预警信息发布分系统开发小组与技术开发团队进行研讨▲)

冲锋在前强担当 筑牢忠诚创业绩

面对任务重、工期短的难题,突击队员主动放弃一切假期,切实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5月24日22时许,6个小时前就去高速口接货的扩建小组组长陈子煊终于带领货车回到单位,虽已深夜,但扩建小组率先动工。从这天起,各种硬件部署、网络布线、电路连接等工作马不停蹄地展开。建设初期困难重重,小组6人中1人因疫情居家管控,1人在南京承担其他项目,剩余4人还要兼顾24小时值班和10余个系统维护。“那段时间我们几乎以单位为家。截至7月10日顺利完成53㎡显示屏、41个分布式终端建设,打通146个网络节点。”陈子煊说。

(预警发布中心扩建小组与技术人员对接建设细节▲)

作为实现预警信息发布能力升级的重要支撑,预警信息发布分系统需要在短短两个多月时间完成10个子系统共57个功能模块建设,并要完成与21个发布渠道对接。分系统建设小组共有7人,他们分别“挂帅”1-2个任务,每天专人与技术团队沟通细节,并以7天为周期滚动推进建设进度。7月10日23时许,中国天气频道预警信息插播功能测试始终不成功,小组组长苑超从20点开始与技术人员不断调试。眼看节目即将恢复播出需停止测试,还剩几分钟他仍然不放弃,最终在节目恢复前5分钟测试成功,小组成员兴奋地鼓起掌来。苑超说:“软件平台开发对细节的要求极高,小组成员不分工作日和休息日,经常加班最至深夜,终于在7月18日前实现21种发布渠道正式上线。”

(融媒体发布中心建设小组调试导播设备▲)

作为预警信息发布途径的拓展和延伸,融媒体发布中心于6月10日正式完成设施布局和线路设计并启动建设。该小组组长张妍说:“融媒体发布中心建设任务较为特殊,一方面要在保障预警信息电视插播功能不缺失、每日近10档气象节目不中断的情况下完成部分演播设备利旧,另一方面还需进行演播系统大屏建设、4K演播平台搭建、新型节目制作学习。”该小组几乎都是在晚间进行演播系统核心设备的拆装,搭建临时播出系统、调通插播系统、安装光纤设备等关键节点甚至要忙到凌晨两三点。

(质量管理分系统开发小组研究大屏监控模块设计方案▲)

在两个月的时间里,项目建设突击队每一位成员敢于担苦、担难、担重、担险,敢于啃最硬的“骨头”。质量管理分系统开发小组利用5天完成预警发布指挥中心大屏幕十余个监控模块的可视化方案设计,一周实现与市应急局等多个部门直连互动;基础支撑平台开发小组利用3天完成云资源计算、网络架构布设等工作,在市委网信办大数据中心的支持下1个月内申请到40台硬件设施云资源,为发布系统云构建提供了强有力的网络支撑;系统控制室微模块机柜及配套小组根据预警发布中心建设需求全面建成网络支撑环境,确保各系统安全稳定运行。


(系统控制室微模块机柜及配套开发小组完善机房设施设备▲)

建设硕果累累 打通预警信息“极速通道”

7月18日15时,预警发布中心以市气象局为中心,向半径500米范围内人群发送一条精准靶向测试短信。仅1分钟内就有众多职工收到信息。随着这项预警发布新功能的测试成功,新一代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将正式“披甲上阵”。

历时两个月,预警发布中心广大党员干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牢固树立团队意识和集体观念,集中力量攻坚克难,客服了时间紧、任务重、疫情反复、汛期值守、业务服务等重重压力,保质保量高标准完成了目标任务。

(天津市新一代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建成▲)

建成后的新一代天津预警信息发布系统,全网发布时间由3小时缩短到1小时,实现1小时短信全网覆盖全市1600万手机用户;实现面向全市31万应急责任人10分钟内预警短信全覆盖和1分钟同时紧急呼叫2000名重要应急责任人;实现全市涉农区2513个农村预警大喇叭同时发布;实现特定人群分区域、不同预警分策略、不同需求分类精准靶向发布;建成新媒体传播矩阵,初步实现预警信息传播、信息解读、防御科普等融媒体产品一次采集、多元生成、多渠道传播格局。

(融媒体发布中心建成▲)

预警发布中心广大党员坚持“底线思维底到底,极端思维到顶端”的工作思路,完成了预警信息发布系统(二期)项目的建设使命,他们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只为“跑赢”防灾减灾信息传递“最后一公里”,以优异的建设成效保障天津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建设,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