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_天津市气象局
  • 手机版

  • APP

首页> 图片新闻
市气象局科普人才“养成记”
发布时间: 2022-09-26

“我今天讲解的主题叫‘台风’大小姐,她皮肤白,水汽足,体型好,说她是白富美一点都不为过可是她的脾气不好,每年的7-9月,经常离家出走,一路上,拆房子、下暴雨、发洪水,都是她的拿手好戏在气象卫星中我们发现她像个甜甜圈……

这段幽默形象又极具画面感的内容,出自今年9月刚刚结束的全国科普讲解大赛。来自天津海洋中心气象台的预报员王锐代表天津参赛并一举获得全国一等奖,科技部授予“全国十佳科普使者”称号。

(市气象局王锐获2021年全国科普讲解大赛一等奖▲)

王锐凭借科学严谨的讲解内容、幽默风趣的表达方式、颇具感染的表现能力,赢得了现场评委和观众嘉宾的一致赞许。短短1000字的演讲稿,经历了一百多天的精雕细琢、反复修改,是一支气象科普团队日夜奋战、全力配合的成果,更是天津气象部门不断加强气象科普人才队伍培养的缩影。

近年来,天津市气象局不断强化气象科技人员的科普主力军作用,以气象科普讲解大赛为平台锻炼其科普宣传能力,并以此为契机培养气象科普人员。自2017年全市首届气象科普讲解大赛举办至今,共有近200名气象科技人员参与,并成为天津气象科普志愿者队伍的成员。先后有60人从气象部门脱颖而出,闯入全市科普讲解大赛。这其中,又有5人代表天津市走上全国舞台一展风采。

(市气象局周燕川获2018年全国科普讲解大赛二等奖▲)

“发挥气象科技工作者的专业优势,将深奥的气象科学知识转化为浅显易懂的科普内容,通过讲解的方式向公众普及推广,这是我们坚持举办气象科普讲解大赛的目的和意义。”天津市气象学会秘书长吴振玲说。为了通过科普讲解大赛这个平台挖掘和培养优秀的科普人员,市气象局从“培养”上下狠功夫。

今年5月,第六届全市气象科普讲解大赛如期举办。比赛之前,市气象局开展了为期三天的专项培训,对参赛者的语言表达、文字稿件、形态外表等多个方面进行培训加强。作为本届活动的专项教练之一,市气象灾害防御技术中心高级工程师周燕川认真聆听每一位选手讲解,逐一点评每一篇作品。他作为全国科普讲解大赛二等奖获得者,已连续4年担任全市气象部门科普讲解选手培训教练,他将自己的参赛经验总结出来,并撰写成近万字的《全国科普讲解大赛技术总结》,多次应用于科普讲解大赛选手培训中。

(市气象局每年举办全市气象部门气象科普讲解比赛▲)

全国科普讲解大赛优秀奖、二等奖、一等奖...近年来,从天津市气象局走出去的科普讲解选手的成绩越发突出,这背后是天津气象部门对科普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针对科普讲解大赛,市气象局通过全市气象部门科普讲解大赛遴选优秀作品、挖掘潜力选手,从初赛到决赛,再到参加全市、全国的比赛,都会邀请多领域专家进行专项培训。吴振玲表示:“我们会重点针对选手的稿件科学性、文字组织能力、语言表达能力、PPT制作能力、现场感染力等多个方面开展专项培训,培训教练包括气象专家、科普讲解专家、专业主持人、评论员记者等多领域,从多个角度提升选手的综合实力。”

在专业的指导下,依然少不了参赛者的积极配合与不懈努力。王锐在今年参赛期间借调中国气象局工作,为了不影响比赛,他利用下班和周末的时间加强训练,演讲稿改了20余遍,对着墙、对着湖、对着树、对着镜子...不知道练习了多少次。小到一个字眼、一个语气、一个眼神,他都精雕细琢,根据专家的意见反复修改和完善,只为在台上那4分钟展现出最好的自己。

(市气象局郝囝获2020年全国科普讲解大赛优秀奖▲)

天津市气象科学研究所科研人员郝囝,于2020年同样代表天津市站上了全国科普讲解大赛的舞台。殊不知,那时的她已经怀孕数月。她担心单位会因为她的特殊情况而劝阻,因此在前半程的比赛中始终未吐露自己的身体状况,而是与其他参赛者一起训练,不断完善作品、完善自我,并获得全国科普讲解大赛优秀奖。

近年来,越来也多的气象科技人员加入到气象科普志愿者队伍中。在近三年的全国气象科普讲解大赛中,天津的参赛者全部是气象科技人员,他们与专业的气象主持人同台竞技也依然不逊色。他们将所学、所做、所用的气象科学知识转化为通俗易懂的语言展现在公众面前。每一次气象科普讲解大赛,不仅是天津气象部门科普人才“养成记”的完美收官,更是一代代科普人员在科普道路上发光发热的良好开端。(张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