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_天津市气象局
  • 手机版

  • APP

首页> 图片新闻
市气象局发布寒潮蓝色预警及脑卒中气象风险橙色预警  提醒公众做好强降温健康防护
发布时间: 2022-10-04

国庆假期伊始,在强冷空气的影响下,天津地区自10月2日开始接连出现降雨和大风降温天气。2日至3日以降水为主,3日夜间风力加大,天气转晴,气温一路下滑。截至4日7时,市区气温降至9℃。

天津市气象局预报首席加强天气监测并制作发布最新预报 李菲摄影

针对此次强冷空气过程,天津市气象台天津市健康气象交叉创新中心于2日下午联合发布脑卒中气象风险橙色预警提醒3日至4日明显降温过程诱发脑卒中的气象风险较高。市气象台加密天气监测,根据天气发展趋势,于3日上午发布寒潮蓝色预警信号,提醒3日至5日天津地区最低气温降幅超过10℃,提醒公众出行加强保暖,并针对大风天气适时发布陆地和海上大风预警,提醒有关单位加强防范。

针对国庆假日期间的强冷空气过程,天津市气象局早预判、早部署、早服务,在9月29日召开全市国庆天气会商时,就对此次冷空气过程进行全面分析和部署,要求各有关单位、各区气象局加强值班值守和天气研判,及时向有关部门、各行各业及广大公众滚动发布最新预报,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广泛做好应急保障服务。市气象局还向全市各大媒体发布国庆假期天气通稿,邀请预报首席以视频的方式解读国庆天气特点,通过全市各大主流媒体和自有新媒体平台广泛发布,提醒公众加强防护。


(天津市突发公共事件预警信息发布中心值班业务人员坚守岗位,随时做好预报预警信息发布 李菲摄影)

为进一步加强公众健康气象服务,市气象台与市健康气象交叉创新中心首发2022年脑卒中气象风险橙色预警,提醒广大市民特别是具有脑卒中危险因素的人群,合理安排饮食、出行、锻炼等时间,遵医嘱规律服药加强血压、血糖、血脂等指标监测预警发布后,受到社会广泛关注,并被国家卫健委百姓健康频道(CHTV)转载报道。

(天津市环境气象中心值班预报员制作脑卒中气象风险预警产品 李菲摄影)

天津市健康气象交叉创新中心是天津市气象局深化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现科技创新服务“健康中国”战略和“健康天津”行动建立的高水平科技创新平台天津市环境气象中心是脑卒中气象风险标准制定和发布的主体单位。在气候变化的大背景下,随着老龄化社会的加剧,以脑血管病为代表的慢性病的预防显得尤为突出市环境气象中心基于天津市近10年脑卒中医疗和气象数据深挖气象因素与脑卒中潜在危险的关联性,建立了脑卒中气象风险预报和预警模型,适时发布脑卒中气象风险预警,为群众提供贴心服务增强公众疾病预防意识,建立健康生活理念,降低脑卒中发病率和死亡率未来市环境气象中心将围绕社会需求和群众需要,继续深入发掘气象与疾病的关联性,研发新的服务产品,切实为群众办实事,提升群众自我保健能力和意识张妍 樊文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