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_天津市气象局
  • 手机版

  • APP

首页> 图片新闻
“天津气象小标兵”成绩出炉!赶紧围观看花落谁家
发布时间: 2023-03-20


【“3·23”世界气象日科普系列活动



3月18日上午,天津市气象局在天津科学技术馆举办2023年“天津气象小标兵”科普活动总决选,通过线上报名并经过网络投票入选的30位小朋友,现场进行了形式丰富的科普宣传创意讲解,为在场观众和评委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天津市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赵玉洁,天津科学技术馆党委书记吴寒涛出席并观摩活动。


    “气象小标兵”科普活动是由北京市气象学会发起的一项面向青少年的科普宣传活动,旨在通过这种方式为青少年和儿童提供一个展示自己、提升自我的平台。今年,天津市气象局面向天津地区招募“气象小标兵”,通过网络报名、投票推选、线下研学、现场展示等多个环节,为青少年及儿童提供了学习气象知识、展示自身才艺和推广气象知识的有益平台,活动共迎来和平区鞍山道小学、万全小学、逸阳梅江湾学校,河西区平山道小学、中心小学、闽侯路小学、湘江道小学、红桥区实验小学等近40名学生报名参加。




在总决选现场,孩子们以短视频和PPT演示相结合的方式,讲解气象科普知识,开展气象法治宣传,模仿气象主播播报天气,将自己学习到的气象知识与自身才艺相结合,并淋漓尽致地展现出来。活动创新了面向青少年及儿童气象知识的科普宣传形式,既激发了孩子们爱好科学、探索自然奥秘的兴趣,同时通过表达和演绎,也增强了孩子们对自然灾害知识的认知和理解,达到增强防灾减灾意识和避险自救能力的有效目的。




现场评委从孩子们讲解内容的丰富性、独特性、趣味性、与气象主题结合度、以及语言表达等多个方面给予综合评判。最终庄粤雯、孙沐、吴震翰、商傲然、黄逸暄、朱宁帆、徐艺文、赵奕萱、张文玺、冯泽瑜等以总排名前十的成绩获得2023年“天津气象小标兵”称号,天津科学技术馆同时为“天津气象小标兵”授予“天津科学技术馆小小志愿讲解员”称号。此外,现场还公布了本届活动“网络人气之星”获得者名单,他们分别是刘沫涵、岳泓宇、赵紫涵、高思佳、吴震翰、杨骏泽、朱思名、张文玺、冯泽瑜、黄逸暄,这十位小朋友在网络平台发布的短视频作品收获较高票数。

    吴寒涛书记在讲话中指出,气象与每个人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气象科学每时每刻都与公众如影随行。此次“气象小标兵”科普活动让孩子们通过制作科普短视频、参加研学训练营、现场科普讲解展示等,感受科学、认识科学、走近科学,进一步增强动脑、动手实践能力,让追求科学梦想、探寻科学奥秘的种子从小播撒在心中,意义重大。天津科技馆是本市服务公众科普的主阵地,也是青少年科技教育的牵头单位,近年来开展了多项面向青少年的科技竞赛,打造青少年科技教育“第二课堂”。未来,天津科技馆将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推动科教兴市人才强市行动落地,与气象部门加强联动,积极引领青少年学科学、爱科学,引导他们在实践中增长知识、增强自信、感悟科学精神。

赵玉洁副局长在讲话中强调:近年来,天津市气象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的重要指示要求,大力加强气象科普宣传工作,开展丰富的科普宣传活动,打造了“应急之星”“气象短视频大赛”“名士科普说”等科普宣传品牌活动,并利用天津气象融媒体平台不断扩大气象科普宣传覆盖面,取得较好成效。此次“气象小标兵”活动以孩子们自身才艺与气象知识相叠加的方式,创新了面向青少年及儿童气象知识的科普宣传形式,既激发了孩子们对气象科学知识的学习情趣,又通过表达增强了对自然灾害知识的理解,形式新颖、意义非凡。未来,市气象局将与科学技术馆进一步加强合作,联合提升科普宣传优质内容产能,不断创新科普活动表现形式,联合打造面向重点人群、重点地区的特色科普活动及科普产品,不断提高气象防灾减灾科普质量和效益。



本届“天津气象小标兵”科普活动由天津市气象局主办,市气象学会、市突发公共事件预警信息发布中心承办,天津科学技术馆、气象出版社、新蕾出版社(天津)有限公司和天津火伞科技有限公司协办。(张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