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_天津市气象局
  • 手机版

  • APP

首页> 图片新闻
气象探测场迎来万全小学师生家长参观
发布时间: 2023-03-21

【“3·23”世界气象日科普系列活动

3月20日,天津市气象局组织“3·23”世界气象日主题开放日参观活动,邀请和平区万全小学的学生和家长来到市气象雷达研究试验中心,以“户外参观+科普讲解”的形式,实地参观气象观测场、便携式自动气象站、雷达探测车等气象观测设备,并观摩气象探测无人机、气象铁塔等,零距离了解气象探测的奥秘。



气象预报的产生共分为五个步骤,分别是数据收集、数值天气预报、气象员做出预报、天气会商、发布天气预报。因此,收集天气实况数据是天气预报的基础支撑。为此,市气象局将开放日参观安排在市区国家气象观测站,让学生和家长们近距离了解各类气象数据观测和获取方式。




此次参观讲解共分为四个部分,一是用于开展地面观测的气象观测场,二是用于开展城市边界层观测的高达255米的气象铁塔,三是用于高空观测的气象雷达探测车,四是用于应急观测的气象探测无人机。气象志愿者带领小朋友和家长们边参观、边讲解各种气象探测设备的不同作用,并准备了测量风向风速的风杯,让孩子们拿在手上感受如何测量风向风速,以切身体验增强孩子们对气象知识的认知和理解,增强孩子们的学习兴趣。此外,市气象局还向师生和家长发放了《气象防灾减灾明白卡》《气象防灾减灾知识》等气象科普材料。(郭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