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严治党_天津市气象局
  • 手机版

  • APP

首页> 从严治党
永远做气象岗位的那簇“铿锵玫瑰”——记“2020年度全国巾帼文明岗”天津市气象台海河流域预报科
发布时间: 2021-03-11

海河流域预报科全体人员合影

有一种光辉,没有夺目的锋芒,却贵在持久如常。在天津市气象局,有这样一支团队,她们虽身为女性,却常年昼夜值守预报服务一线岗位;她们虽平均年龄仅为36岁,却肩扛海河流域32万平方公里天气预报服务的重任。她们勤勉敬业、默默耕耘,是岗位上的“排头兵”,也是队伍中的“领头雁”。她们,就是天津市气象台海河流域预报科的预报员们,也是2020年度全国巾帼文明岗称号的获得者。

海河流域东临渤海,西倚太行,南界黄河,北接蒙古高原,途径京津冀等8个省(市、自治区),最终从天津城中蜿蜒而过汇入渤海。作为“九河下梢”的天津卫,承担着上防洪水、中防内涝、下防海潮的三重压力。2006年,中国气象局将海河流域气象中心挂牌于天津市气象局,从此赋予天津为海河流域防汛抗旱做好气象服务的重要职责。

海河流域预报科预报员紧盯流域天气形势做好预报服务

面对暴雨时她们从不示弱,而是迎难而上,直面挑战

海河流域预报科是天津市气象台唯一一个预报业务“跨省”的科室,流域之水自西北向东南浩浩荡荡流到哪里,她们的预报便要追随到哪里。

流域预报科也是市气象台中唯一一个既要开展预报业务、又同时开展服务保障的科室,她们与之常年对接的部门,正是肩负着整个海河流域防洪、蓄水调度重任的海河水利委员会(以下简称“海委”)。她们的一纸预报,关乎流域流经城市吃水用水调度,更关乎流域两岸防汛减灾决策。

在全国七大流域中,唯有海委的天气预报业务完全依托气象部门。而海河流域覆盖面积是天津的26倍,虽有挑战,但多年来的密切合作,已练就了两部门的默契程度。

每年6月至9月是流域的汛期,此时也是流域预报科最忙的时段。每周到海委参加服务会商,总结上一周天气情况并预测未来一周天气走势;每天为海委提供未来10天流域各河系降水量、面雨量、水文监测信息等服务产品,并组织流域各省市气象台开展天气联防;如有重要天气过程随时与海委开展视频连线。

作为在流域预报岗时间最长的“老人”,流域科副科长徐姝对2020年的工作记忆犹新:“这一年是疫情防控最严峻的一年,科里姐妹全部是党员,在不影响正常业务运转的情况下,我们主动承担起台里疫情防控工作安排。同时这一年也是汛期流域降水出现最为集中的一年,科长王颖在汛期担负起预报首席的重任,科里就只剩下三人昼夜值守,压力还是非常大的。”

正如徐姝所言,2020年8月,海河流域集中出现了5次区域性强降雨过程,而每次过程几乎“无缝衔接”,最长间隔也仅有3-5天。流域预报科虽仅有三人,但她们没有因人手不够而影响业务,更没有因为疲劳而懈怠工作。在这紧张的一个月里,三人24小时轮值,从不计较谁多上或少上几个班,尽管连轴运转24小时,只要过程没结束,谁都不愿离开。“雨没停,我们谁也放心不下啊!”徐姝说。

当流域预报科孙密娜拿出近两年汛期值班日志时,记者看到2020年值班日志比2019年整整厚了一倍有余,每页密密麻麻写满的工作日志,仿佛又重现了她们双眼紧盯天气资料、紧张而从容地开展预报服务的不眠之夜。

海河流域预报科全体党员面向党旗宣誓

面对压力时她们从未退缩,而是斩钉截铁、铿锵有力

2020年汛期,流域预报科参加流域性会商33次,启动应急响应三次,面向流域各省和海委共发布预报服务产品144期,为流域防汛排涝和水库蓄水等发挥了重要支撑作用。而让她们最为难忘的还是8月12日的那次大暴雨过程。

在数天前,流域预报科对“8月12日至13日的区域性大暴雨”预报就引起了海委的高度重视,整个7月少雨的态势让水库蓄水形势严峻,抓住这次降雨过程至关重要。12日22时,值班的徐姝接到海委电话:“15分钟后会商,判定大暴雨主要落区!”这15分钟里,徐姝准备了一份包括降水实况、雷达观测、模式预报、误差分析、落区预报、结束时间六个方面的PPT汇报材料,汇报中她紧张而又从容。当被问及“目前从雷达上看到的这道回波会不会让降水落至滦河中游潘家口水库”的时候,徐姝斩钉截铁、铿锵有力地回答:“回波向滦河中游移动,预计凌晨3点影响潘家口水库!”最终,降雨实况印证了她的预报是准确的,海委及时部署留住“甘霖”,让蓄水决策圆满成功。

“像这样的服务场景还有太多太多,看着他们信任又焦急的眼神,我们深感责任之重,虽然没有百分之百的准确,但我们立志要付出百分之百的努力,为流域安全度汛抢时间!”徐姝说。

面对未来时她们从不含糊,而是充满激情、攻坚克难

如果工作是一场竞赛,那流域预报科的她们从未停止与自己比拼的脚步。流域预报科从靖说:“海委提供的每一个服务需求,我们都绝不含糊,需求就是未来努力的方向,也是我们攻坚克难的重要领域。”

在预报服务向定量化、定点化发展的“征程中”,她们围绕业务开展科学研究,与海委水文局联合申报《海河流域重点区域短临预报技术研究与应用》《雷达定量降水估测参数优化评估》等项目,实现了将0-3小时雷达外推技术与RMAPS-ST降水预报产品接入海委洪水预报系统及海河流域水文气象信息共享系统,具备了制作发布流域2.5公里间隔的逐小时格点降水预报产品的能力,也正是在这一技术的支撑下,才有了汛期大暴雨过程的精准研判。

兼任流域预报科科长的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王颖说:“我们还将基于贝叶斯理论的集合降水概率预报方法在海河流域预报中进行业务试用,以加强对降水预报出现概率的分析,对海河流域内各中小河流致灾阈值开展了普查,并引进国家气象中心中小河流洪水风险预警模型,开发中小河流洪水风险预警产品,致力于降水预报向风险预警的转变。”

她们,就是这样一簇勇往直前、不懈奋斗的“铿锵玫瑰”——有天津市五一劳动奖章、新长征突击手称号获得者孙密娜,有全国重大气象服务先进个人、“天津最美女性”称号获得者王颖,有全国优秀气象预报员称号获得者从靖,还有天津市气象局优秀预报员称号获得者徐姝。(张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