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科普园地_天津市气象局
  • 手机版

  • APP

首页> 气象科普园地
“应急之星”科普活动走进天津港集团举办消防安全专场培训
发布时间: 2019-09-20

“应急之星”科普活动走进天津港集团,举办消防安全专场培训 (1)_副本.jpg

为切实提高企业消防安全技能和管理水平,9月19日,第三届中国天气杯“应急之星”防灾减灾科普系列活动(企业专场)走进天津港(集团)有限公司,举办消防安全专场培训会。本场活动以“守护安全,从我做起”为主题,针对天津港集团及下属企业应急安全管理人员共120余人开展消防专题讲座,目的是进一步打造应急减灾宣教矩阵,提高企业针对火灾事件的预防和处置能力。

消防安全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事关社会和谐稳定,是防灾减灾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本场培训邀请市消防救援总队专家,以“理论+实例”相结合的方式,从近五年全国火灾基本情况、近十年群死群伤火灾警示、认识“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使命、消防安全责任制不落实突出问题、典型火灾案例事故处理情况及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和管理具体方法等几个方面,全面系统地介绍了消防安全管理在企业管理中的重要性,阐明了企业消防安全管理要求,并结合港口企业消防工作重点和难点,提出加强企业消防安全管理的有效措施。通过本次培训,进一步提高了企业职工消防安全风险防范能力。

第三届“应急之星”活动是由天津市应急管理局、市气象局、市国资委等11个部门共同主办,市突发公共事件预警信息发布中心承办,面向企业开展的“宣、教、培”一体化应急科普活动。自今年6月开始,已举办组队仪式暨科普秀专场、短视频PK赛专场、知识竞答专场及应急模拟实训专场,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形式寓教于乐,使企业职工在提升防灾减灾意识的同时,真正掌握各类灾害的应急处置技能。

本次培训过后,市应急局、市气象局等多部门还将走进更多企业,开展形式多样的科普宣教和应急演练,将消防、防汛、急救、气象、地震、海事等诸多领域的应急避险知识送进企业,进一步发挥预警信息“用得好”最后一公里作用,为本市防灾减灾夯实“第一道防线”。(苑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