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科普园地_天津市气象局
  • 手机版

  • APP

首页> 气象科普园地
市局现代化气象展示品扮靓第34届科技周展览
发布时间: 2020-08-24

气象科普志愿者在为市民讲解雷电灾害防御知识。

气象科普志愿者为市民发放气象科普读物。

8月23日,天津市第34届科技周活动拉开帷幕,天津气象部门派出气象科技工作者和气象应急指挥车组成气象科普志愿者队伍,参加了在北辰区曙光水镇举办的大型户外科技展览活动,向市民展示现代化气象设施设备,普及传递气象科普知识。活动当天,区科技周活动组委会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及工作人员、各领域科技志愿服务队代表及居民群众等400余人参加开幕式。

气象志愿者为市民发放《天津市气象灾害防御条例》。

气象志愿者为市民发放《天津气象》等气象科普读物。

据悉,本届科技周活动的主题为“科技战疫,科普为民,创新强市”,此次活动是科技周的重要活动之一,旨在全面展示科技创新成就和科技战疫成效,大力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提高全民科学素质,让科技发展成果更多、更广泛地惠及公众。

市民现场体验VR气象灾害演练系统。

小朋友现场体验VR气象灾害演练系统。

在活动现场,气象部门设置了气象咨询展台,打开气象应急指挥车,让公众边体验边听取气象科普知识介绍,加强了互动和交流。展示中,气象咨询台前人流不断,气象科普志愿者向市民发放《天津市气象灾害防御条例》《古典诗词话气象》《搜救志愿者技能手册》《防雷避险小知识》等气象科普读物,并为驻足市民讲解科普知识、气象科技装备工作原理等。此外,气象现代化科技装备受到广大市民的“热捧”,气象应急指挥车、VR气象灾害演练系统、便携式自动气象站、便携式无人机气象探测系统、防雷装置测试仪以及人工影响天气火箭发射架等气象高科技装备“扮靓”了现场活动。

市民为孩子讲解科普读物中的气象常识。

气象志愿者为市民讲解人工影响天气火箭发射架的工作原理。

此外,天津气象部门广泛动员宣传,大力弘扬气象科普志愿者精神,组织市局多部门及北辰区局气象工作者组成气象科普志愿者队伍参加现场活动,通过传播,使更多的人了解气象、认识气象、热爱气象。

气象科普志愿者为市民讲解便携式自动气象站的工作原理。

气象科普志愿者为市民讲解便携式自动气象站的工作原理。

据悉,天津市气象学会提前拟定《2020年科技周“创新气象服务 助力科技战役”户外大型主题活动方案》,积极组织市、区两级气象科普志愿者广泛参与到科技周活动中来,切实发挥科普工作主力军的作用。(郭玲 庄轶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