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科普园地_天津市气象局
  • 手机版

  • APP

首页> 气象科普园地
天津气象部门获得全国气象短视频创作大赛一等奖
发布时间: 2020-12-18

12月17日,全国气象快手矩阵启动活动暨第二届全国气象短视频创作大赛年度盛典在中国气象局气象科技大楼召开。活动现场公布了第二届全国气象短视频创作大赛获奖名单。其中,评委会单项奖3件、一等奖作品6件、二等奖作品16件、三等奖作品30件。此外,5件作品获评最受网友喜爱作品,9家单位获最佳组织奖。中国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矫梅燕出席会议,并为来自天津、上海、内蒙古等9个省(区、市)气象局分管局领导颁发“最佳组织奖”奖牌。天津市气象局副局长于杰上台领奖,并为一等奖获奖者颁奖。

由天津市气象局选送的短视频作品《近在咫尺的爱》获本届气象短视频创作大赛一等奖,《气象·服务·人生》获三等奖,《小广播 大学问》分获三等奖和最受网友喜爱奖。天津市气象局还获评本届气象短视频创作大赛最佳组织奖。市局“天津气象”快手账号被列入2020年全国气象部门快手短视频影响力TOP10榜单。

今年6月,第二届全国气象短视频创作大赛正式启动,本届大赛由中国气象报社和北京快手科技有限公司联合主办,以“主赛区+分赛区+全国总决赛”的形式开展。天津市气象局承办天津赛区活动,并承接来自天津、北京、河北、山西省市气象部门、地方媒体单位、社会人士或团体的参赛作品。

天津赛区活动于今年6月19日正式启动,8月25日完成作品征集,共收集到作品26件,内容涵盖“一线预报员风采”“汛期气象服务”“农业气象服务”等多个主题,并通过专家评审的方式优选出5件作品晋级全国总决赛。

《近在咫尺的爱》同为本届气象短视频创作大赛(天津赛区)一等奖作品,为市突发公共事件预警信息选送。该作品通过一个普通人一天的生活,表达出每个人在生活中都享受着气象服务、也需要气象服务,气象服务对大家的爱是触手可及、近在咫尺,却又在不经意间之间,不容易被发掘的。短片中通过一个IT男一天的生活,特别是将其在几个时间点的生活与气象部门正在做的工作放在一起,形成鲜明对比,通过快慢两种节奏把两条故事主线穿叉链接起来,让观众体会到气象服务对公众生活的植入性影响。

《气象·服务·人生》同为本届气象短视频创作大赛(天津赛区)一等奖作品,为市气象服务中心选送。该作品以采访的形式,展现出几位年轻气象干部职工对气象事业的热情与热爱,表达出他们坚守岗位、服务为民、坚定地实践气象人理想与价值的情感,同时也通过这些观点,展现市气象服务中心职工的面貌、工作环境和工作理念。

《小广播 大学问》同为本届气象短视频创作大赛(天津赛区)一等奖作品,为静海区气象局选送。气象预警大喇叭是打通静海乡村“最后一公里”的主要传播手段,为确保343套气象预警大喇叭“动态100%”在线率,区气象局  很多工作。短频以气象预警大喇叭“守护者”刘凯为例,拍摄其一天的工作状态,展现他不畏严寒酷暑和克服家庭困难,在疫情防控、农业生产、森林防火、防汛救灾等关键时期,对设备故障第一时间响应、第一时间维修的事迹,以小切口的方式,体现静海气象人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稳定保驾护航的工作理念。(张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