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科普园地_天津市气象局
  • 手机版

  • APP

首页> 气象科普园地
天津气象与多部门面向农村举办第四届“应急之星”科普教育系列活动 助力“三农”防灾减灾及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 2021-09-28

关福来局长在启动仪式上讲话

各主办单位领导共同启动本届“应急之星”活动

9月28日,天津市第四届“应急之星”防灾减灾科普教育系列活动(涉农专场)在西青区王稳庄镇拉开帷幕。本届活动由天津市应急管理局、天津市气象局、天津市农业农村委、天津市文明办、天津市国资委、天津市科协、天津市地震局、天津海事局、天津市科技局、天津市卫生健康委、天津市教委、天津市民政局、天津市文旅局、天津市消防救援总队共14个部门联合主办,天津市交通运输委作为支持单位,把防灾减灾科普“触角”延伸到村居,深入到最基层。

天津市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关福来,党组成员、副局长高润祥,天津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魏东,天津市农业农村委员会副主任王志林,天津海事局二级巡视员邵立新,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党组成员副主席夏秋雨,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陈冰以及各主办单位相关负责同志出席启动仪式。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必须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今年,“应急之星”活动将防灾减灾科普宣传与农村安全相结合,将先后走进滨海新区、蓟州区、宝坻区、武清区、静海区和西青区共六个涉农区的村镇,重点围绕农村防灾减灾、农民灾害防御等,举办科普宣讲及培训、知识竞赛、应急模拟演练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并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的“我为群众办事”实践活动,为农民办实事、解难事。活动期间将邀请各部门专家深入田间地头,开展贴合农村防灾减灾需求的科普宣传,普及应急避险常识,提升农村居民灾前预警、应急反应、应急救援的意识和能力,助力天津乡村振兴。

“应急之星”防灾减灾科普教育系列活动由天津市应急、气象等十余个部门联合筹办,天津市突发公共事件预警信息发布中心承办,自2016年起,先后面向大学生、中学生和企业职工开展应急科普知识技能宣教,已成为本市防灾减灾科普品牌活动。本届活动将以灾害防御相对薄弱的农村为群体,进一步倡导全社会加强防灾减灾技能学习,激发全民参与热情,提升应急科普的社会效益。

关福来局长在讲话中指出随着近年来经济发展进入加速转型的关键时期,各类突发公共事件呈现出引发因素多、波及范围广、影响力大的特点,防灾减灾工作任务更加艰巨。气象是防灾减灾的“第一道防线”,越来越多的极端天气事件时刻提醒着加强防灾减灾科普宣传教育工作的严峻性和必要性。从2016年起,天津市气象局联合各委办局先后面向本市大学生、中学生和企业职工组织“应急之星”活动,本届活动获得了更多部门的参与支持,相信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一定能将“应急之星”活动持续打造成为本市,乃至全国防灾减灾科普宣传的品牌,让其真正发挥“延伸预警信息服务链条”的有效作用。希望大家通力合作,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防灾减灾救灾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将防灾减灾科普宣传融入到农村安全教育中来,让更多的市民受益。(张妍 张婧 苑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