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科普园地_天津市气象局
  • 手机版

  • APP

首页> 气象科普园地
市局两部作品在全国气象短视频创作观摩活动中获奖
发布时间: 2021-12-28

12月24日,第三届全国气象短视频创作观摩活动举行线上视频总结会并揭晓结果,10件作品获全国十佳作品,15件作品获全国杰出作品,26件作品获全国优秀作品。中国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矫梅燕在北京主会场出席会议。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气象局相关负责同志在分会场与会。天津市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高润祥及市局办公室、党办、气象服务中心、突发公共事件预警信息发布中心相关负责人在天津分会场参加会议。由天津市突发公共事件预警信息发布中心推送的作品《一份特殊的记忆》获全国“十佳作品”,由天津市气象服务中心推送的作品《十年》获全国“优秀作品”,天津市气象局获本届活动“最佳组织单位”称号。

本届观摩活动旨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快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为全国气象融媒体宣传科普队伍提供交流、学习平台。


矫梅燕对活动的成功主办,各单位的精心组织、策划充分肯定。她指出,活动有力推动了全国气象宣传科普业务发展,培育了一批优秀的气象短视频创作队伍,产出了不少有高度、有温度、有特色的短视频作品,为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营造了良好舆论氛围。她强调,全国气象宣传科普工作者要提高政治站位,在短视频创作过程中,聚焦重点工作,深挖气象特色;创新表现形式,提升传播效果;坚持开放合作,吸引中央及地方媒体积极参与;强化上下联动,凝聚宣传合力;总结有益经验,继续办好全国气象短视频创作观摩活动,讲好中国气象故事,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本届活动由中国气象报社及天津、黑龙江、上海、江西、河南、湖北、湖南、西藏等省(自治区、直辖市)气象局在全国八大片区联合开展,共征集短视频作品417件。优秀作品在抖音、快手、央视频等平台进行展播,全网总播放量超过4.3亿次。

天津市气象局作为承办单位之一,已连续两年承办天津片区活动。天津片区活动自今年4月中旬启动至9月中旬结束,共收集到来自天津、北京、河北、山西省市气象局以及海事局等外部门的作品39件。市局邀请到来自气象报社,天津、北京、河北、山西省市气象局专家,天津电视台节目主编等担任作品评选专家,分别从作品的思想性、艺术性、技术创新性和拍摄剪辑技巧等方面进行客观打分,最终在推选出天津片区优秀作品的同时,推选位列前茅的6部作品晋级全国气象部门短视频创作观摩活动。

全国气象短视频创作观摩活动由中国气象局办公室指导开展,中国气象报社主办。从2019年发起至今,已连续举办三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