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科普园地_天津市气象局
  • 手机版

  • APP

首页> 气象科普园地
市气象学会与南开中学联合举办校园气象知识竞赛
发布时间: 2021-12-29

12月17日,天津市气象学会与南开中学联合举办校园气象知识竞赛,深入贯彻落实天津市全域科普工作要求,积极搭建校园青少年科普活动平台,促进气象科普知识在学生中的推广普及。此次竞赛共认定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若干个,并于12月29日为学生颁发了证书。

本次竞赛由南开中学气象台负责活动宣传、报名推选及赛事组织等工作,共有38名气象爱好者报名参赛。竞赛以闭卷答题的方式进行,共包括选择题、填空题、综合分析题三大类,覆盖气象预报、气象观测、气象服务、气象历史以及天气学原理等多方面天气观测预报专业知识,目的是通过竞赛进一步提升学生对气象知识的了解和认知,激发对气象科学的兴趣,进而拓展学生们的气象科学知识和灾害防御常识。

据了解,天津市气象学会联合南开中学尝试借助气象社团打造校园青少年科普活动平台,南开中学建立了“天津高中气象联盟”学生社团,并设气象社团指导老师1名。双方以此举为切入点,不断创新气象科普进校园新模式,丰富“双减”政策后的学生课外活动。

此外,天津市气象学会向该校气象社团捐赠了气象专业书籍,并针对双方合作发展进行了座谈交流。双方表示,未来将进一步发挥各自资源优势,不断拓展学校科学素质教育内容和形式,共同打造校园气象科普品牌,提升局校合作发展深度。(吴振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