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科普园地_天津市气象局
  • 手机版

  • APP

首页> 气象科普园地
市气象局两项活动获中国科协授予全国科普日优秀活动
发布时间: 2022-01-06

1月5日,记者从天津市气象局获悉,在刚刚公布的《中国科协办公厅关于对2021年全国科普日有关组织单位和活动予以表扬的通知》中,天津市气象局荣获“2021年全国科普日活动优秀组织单位”荣誉称号。同时,天津市第四届“应急之星”防灾减灾科普教育系列活动和气象开放日互动体验活动分别荣获“2021年全国科普日优秀活动。

    据悉,第四届“应急之星”防灾减灾科普教育系列活动是由天津市气象局牵头,联合13个委办局面向滨海新区、蓟州区、宝坻区、武清区、静海区和西青区六个涉农区,开展的防灾减灾科普宣传系列活动,深化“宣、教、培”一体化合作,建立综合防灾减灾“大应急”科普宣教模式,通过专家讲解和知识竞赛等多种形式,对灾害防御相对薄弱的农村群体普及应急避险常识,将防灾减灾与乡村振兴相融合,解决农民“用好预警信息”的“最后一公里”问题,提升农村居民灾前预警、应急反应、应急救援的意识和能力。气象开放日互动体验活动则是通过气象知识有奖竞答、气象微课程、气象科普直通车、气象科普进校园、气象科普进社区、气象互动参观体验等多个活动,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调动全社会参与气象科普和科学素质建设,进一步发挥全国科普日的品牌效应和示范作用,实现全领域行动、全地域覆盖、全媒体传播、全民参与共享。

    近年来,天津市气象局不断创新气象科普宣传内容和形式,一方面,依托短视频平台,运用“互联网+”思维,精心设计以线上直播“云游”气象科普为主,以线下“地面”定向定量专项科普为辅的精品活动,将权威的气象科普知识,以先进的传播方式,进行精准的科学普及,助力全域公民科学素质提升。另一方面,发挥防灾减灾志愿服务队作用,打造志愿服务亮点项目,开展多灾种防御培训,强化培养防灾减灾科普人才,邀请防灾减灾形象大使、各类应急专家和基层志愿服务人员等,走进校园、企业、农村等领域。目前,该科普志愿者服务队已拥有各部门超过100名志愿者,建立了以形象大使为核心,各部门专家为主力军的志愿服务组织。(郭玲 刘美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