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科普园地_天津市气象局
  • 手机版

  • APP

首页> 气象科普园地
市气象局:以联合党日活动为契机 为特色农业生产解难题
发布时间: 2022-05-16


                                                   人事处离退办党支部 摄

5月13日,天津市气象局人事处离退办联合党支部、市气候中心党支部、津南区气象局党支部与津南区操场河村党支部联合举办“助农科普乡村行”防灾减灾主题党日活动,深入贯彻落实“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将气象科普“送学上门”,面向农村群众开展气象助农科学知识普及,提高村民在农业生产、日常生活中应对气象灾害的意识和能力。

活动当天,天津气象部门的党员与操场河村党支部的党员就支部党建、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气象科技助力农业生产等方面进行了交流座谈,并向村党员群众讲解了气象灾害的分类及危害、天津农业气候特征以及农业生产中常需的气象科普知识。此外,气象部门还围绕当地“小站稻”特色种植,对大风、洪涝、干旱等气象灾害对水稻生长发育周期的影响和预防策略进行了详细介绍。

天津气象部门的党员来到小站稻会馆种植核心区,实地查看了解小站稻种植、生产、管理情况,并就预防大风天气、提高秧苗成活率等问题,向村民提供气象建议,现场解答村民在水稻插秧季的防灾疑问,助力规避气象风险,服务小站稻种植提质增效。现场村民纷纷表示“学会在合适的气候条件下操作农事,就像吃了‘定心丸’,可以帮助我们减少很多损失。”

在此次联合党日活动中,如何最大限度发挥气象知识助农兴农的作用成为双方热议话题。党员们通过深入交流,积极探索建立长效合作机制,把气象预警、预报、预防技术送到田间地头,打通农村气象服务的“最后一公里”,为当地农业发展、特别是小站稻特色种植提供“趋利避害”的气象保障服务,以气象科技赋能乡村振兴。(人事处、离退办、气候中心、津南区气象局 联合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