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科普园地_天津市气象局
  • 手机版

  • APP

首页> 气象科普园地
我市举办“海洋气象助力绿色低碳智能安全航海”科普宣传活动
发布时间: 2022-07-11


7月9日,在中国航海日即将到来之际,天津市气象学会联合天津市航海学会、大连海事大学校友总会举办以“海洋气象助力绿色低碳智能安全航海”为主题的2022年中国航海日航海科普宣传系列活动,旨在以该活动为契机,加强海洋气象灾害防御及水上安全气象科普知识宣传。来自天津耀华中学、南开中学等部分学校高中师生代表及会员代表、大连海事大学天津校友等,到全国气象科普基地-滨海新区气象局参加此次科普活动。


天津市今年的航海科普活动以“海洋气象助力绿色低碳智能安全航海”为主题,开设航海文化教育、航海科普宣传及航海教育宣讲三大活动板块,邀请到航海领域和气象领域的专家,为参观者讲解水上安全和航海气象知识。

活动中,参观者参观了天气雷达站、气象业务平台、气象应急移动车、气象观测场、人工增雨高炮等,了解了气象预报制作流程及气象防灾减灾科普知识;听取了航海气象知识科普讲座,学习了水上自救互救等安全知识,了解了航海气象知识及气象导航对航海活动的指导意义;参观了天津海岸电台实践科普展,了解了海上船舶获取海洋气象预报的方法和途径等;现场学习了船舶绳结的各种打法,初步掌握了水上安全防护及自救技能。活动既有理论知识学习,又有现场参观和动手体验,激发了参观者的学习兴趣。

航海与气象紧密相连,扬帆远航离不开气象服务的保驾护航,海洋气象作为天津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天津气象部门一直致力于提升海洋气象观测能力、海洋气象灾害监测预报预警能力、远洋导航气象服务能力,为海上运输重要航路和重要支点提供及时有效的气象信息服务。天津气象部门借力此次活动,与各界航海人士一道,将气象科学知识和防灾减灾常识传递给更多人,同时也为打造绿色、低碳、智能的天津航运服务提供有力的气象支撑与保障。(张妍 吴振玲 谢东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