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科普园地_天津市气象局
  • 手机版

  • APP

首页> 气象科普园地
天津举办第二届医学气象环境交叉创新大会 促进医疗健康气象环境多领域融合发展
发布时间: 2022-07-16


(天津举办第二届医学气象环境交叉创新大会▲)

7月16日上午,天津市举办第二届医学气象环境交叉创新大会,进一步加强和促进医疗健康、气象、环境多领域交叉创新融合发展,鼓励多学科深入合作、资源整合以及科研成果互相转化,服务人民健康卫生事业发展。天津市副市长李树起受邀出席会议,天津市气象局、天津市卫生健康委、天津市科技局、天津医科大学、天津医科大学第二医院等主要领导参加会议。

(天津市副市长李树起出席大会并致辞▲)

本届大会由中国健康促进基金会主办,天津市健康气象交叉创新中心、天津市气象局、天津医科大学第二医院承办,并得到中国心血管健康联盟、中国老年医学中心联盟、中国气象学会、南开大学国家环境保护城市空气颗粒物污染防治重点实验室、天津市医师协会健康管理专业委员会、天津市气象学会的大力支持。

本届大会由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草地农业科学家任继周,中国工程院院士、中西医结合专家吴咸中,中国工程院院士、免疫学专家、南开大学校长曹雪涛,中国科学院院士、心脏病学专家葛均波,南开大学教授朱坦任名誉主席。由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张小曳,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心脏中心主任、美国心脏学院院士、心脏病专家霍勇,天津医大二院原院长、老年病学教授王林共同担任大会主席。由南开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冯银厂,解放军总医院教授李小鹰,中华医学会神经内科分会前任主任委员、北京协和医院教授崔丽英,天津市政府参事、天津医科大学教授姚智,成都信息工程大学教授王式功,天津市环境气象中心主任、天津市健康气象交叉创新中心主任韩素芹共同担任副主席。天津医科大学第二医院副院长、天津市健康气象交叉创新中心主任李新任大会执行主席。


(中国工程院院士、免疫学专家、南开大学校长曹雪涛通过远程视频参加大会并致辞▲)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张小曳参加大会并致辞▲)

在当前全球气候、环境变化的大背景下,医学健康与气象、环境研究中的若干前沿科学问题包括气候变化、医学气象预警、空气污染对人体健康的影响等引起社会广泛关注。为此,本届大会采用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邀请到医学、气象、环境学界交叉创新融合发展的多名院士和专家教授汇聚一堂,以“医学气象环境交叉、创新、开放、共享”为主题,汇聚关键科学技术研究领域协同优势力量,从医学、健康、气象、环境的视角,融会不同学科的学术思想,分享前沿科研成果与现实经验,探索跨单位协同创新机制,搭建多学科跨部门交流合作平台,促进医学与气象科学、环境科学的交叉融合,商讨气象、环境与健康的防控策略,在学术的融合与思想的碰撞中,共同推进我国医疗健康、气象、环境领域交叉创新发展,提升健康气象服务产品潜在价值,为政府决策和公众健康服务提供科技支撑,全面促进和提高公众的健康水平,助力“健康中国2030”计划。

(天津市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关福来参加大会并致辞▲)

(天津医科大学党委书记颜华参加大会并致辞▲)

(天津医科大学第二医院院长牛远杰参加大会并致辞▲)

来自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北京大学第一医院、解放军总医院、天津医科大学第二医院、吉林大学白求恩第一医院、南开大学、成都信息工程大学、天津市环境气象中心、泰达国际心血管病医院、天津市环湖医院、天津市胸科医院等诸多专家学者,围绕医学健康、气象、环境等多个方面作专题学术报告,分享科研成果及经验,为多学科交叉创新融合发展建言献策。

李树起副市长在致辞中强调,环境气候对健康的影响是当今人类关心的重大科学问题,近年来,天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医学气象科学工作。2021年2月,天津市成立健康气象交叉创新中心,通过气象部门、医疗机构、高校和企业之间的开放合作,开展健康气象科学研究,对疾病风险进行科学预警和提前精准干预。本次大会是天津市委、市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卫生与健康以及气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化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现科技创新服务健康中国战略和健康天津行动的重要举措。融合部门、高校、企业等优势资源,深化科技协同,带动气象、环境与医疗健康等领域交叉创新发展,是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保障民生的探索之举,对于增进人民群众健康福祉非常重要。希望通过此次大会,各位院士、专家和学者多交流、多合作,不断充实壮大医学气象环境交叉学科队伍,将医学气象环境交叉科学打造成为惠及一大批优秀专家群体、形成一大批优秀科研成果、充满生机活力的科技创新新领域。天津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健康气象交叉创新中心建设,全力做好各项支持和保障工作。

(天津医科大学第二医院副院长、市健康气象交叉创新中心主任李新主持大会▲)

(天津市环境气象中心主任、市健康气象交叉创新中心主任韩素芹接受媒体采访▲)

天津市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关福来在大会上指出,此次大会是医学健康、气象、环境等多学科、多领域交叉碰撞的重要契机,大家共同探讨、加强合作,打破学科壁垒,进一步整合思想和成果,将在医学和气象、环境的融通整合研究方面有所突破,为贯彻落实 “健康中国 2030”计划和健康天津行动实施方案做出应有贡献。天津市气象局高度重视高品质生活的气象服务供给工作,特别是在与人民群众切身相关的公众健康领域,致力于加强跨学科、跨部门合作,贡献气象智慧。作为天津市健康气象交叉创新中心的牵头单位,天津市气象局将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与医疗机构、高校和企业加强合作,积极探索学科交叉创新,推进“气象+健康医疗+服务”新模式,从普惠人民群众的健康服务入手,大力支持并积极推动市健康气象交叉创新中心建设,推动健康气象服务向高品质和多样化发展。(张妍 张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