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气象_天津市气象局
  • 手机版

  • APP

首页> 智慧气象
市局立足防大汛多举措提升汛期气象保障能力
发布时间: 2019-06-25

进入汛期以来,高温、冰雹、暴雨等灾害性天气均有出现,汛期气象服务形势严峻。天津市气象局全力“备战”,一方面加强能力建设,提升预报预测精细化水平,另一方面强化服务意识,提升灾害性天气服务能力,立足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增强风险意识,充分发挥“第一道防线”作用,把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成效体现在全力做好汛期气象工作上,坚决打好打赢汛期气象服务这场硬仗。

为提升汛期气象预报服务能力,天津市气象局一是在汛期到来之前完成全市区域自动气象站升级改造,将全市280余个区域自动气象站全面升级为4要素,观测时效全部提升到5分钟,极大提升气象灾害的监测水平、精度和效率。二是进一步完善网格化分析智能预报技术,建立三维时空网格客观要素预报及逐时滚动系统,在全国率先发布“1km×1km”高时空分辨率智能网格预报,将全市划分为12000个网格进行发布,天气预报的空间分辨率较以往大幅提升。三是大力提高气象信息发布能力,新建智慧气象APP在汛期前已正式上线,公众可足不出户随时获得任意地点、任意时间,更加智能化、更具针对性的智慧气象预报;持续推进城市内涝风险预警及基于位置的预警信息推送,增设150个智能物联积水监测设备,实现通过微信公众号实时掌握覆盖全市易积水片区的180监测点的积水深度,为城市排水、内涝防御、公众出行提供依据。四是主动向市委市政府汇报汛期天气及服务工作,提出防范应对建议,并随时关注高影响天气,及时滚动发布气象监测预警信息,针对与气象信息密切相关的城市交通、城市内涝等领域,推动传统天气预报向基于影响的预报和基于风险的预警的转变,助力全市做好防汛工作。(张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