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气象_天津市气象局
  • 手机版

  • APP

首页> 智慧气象
市局完成“睿图-海洋”海气耦合数值预报系统整体构架 提升北方海洋气象科技支撑能力
发布时间: 2020-11-11

近日,天津市气象局“智慧气象工程项目--海洋气象数值预报系统”正式完成业务验收,通过该项工程及海洋气象综合保障工程(一期)建设,天津市气象局研发的RMAPS-Ocean“睿图-海洋”黄渤海区域高分辨率海-气-浪耦合数值预报系统完成整体构架,并依托天津市海洋气象重点实验室,进一步开展三维海洋资料同化系统和卫星遥感资料同化技术的研发,建立“睿图-海洋”模式系统产品检验系统,提升北方海洋气象的预报支撑能力。

为支撑我国北方海域海洋气象预报的需求,天津市气象局于2019年编印《区域高分辨率海气耦合数值预报业务发展方案(2019-2023年)》,组建了数值预报创新团队,依托“大北方区域数值模式体系协同创新联盟”,在“睿图”模式的技术基础上,融合天津区域海洋和天气模式技术,自主研发RMAPAS-Ocean区域高分辨率海-气-浪耦合数值预报模式。

“睿图-海洋模式系统利用MCT耦合器实现了“睿图”模式与区域海洋、海浪模式两两双向耦合,实现了大气、海洋模式交错网格结构,建立了基于“三维变分+云分析”的大气资料同化系统,耦合了海洋飞沫参数化方案,对大气、海洋和海浪模式进行了改进。通过该模式系统,市气象局具备了未来84小时大气和海洋三维状态精细演变的预报能力,海洋气象数值预报系统覆盖范围由黄渤海区域扩展到我国整个北方海区,水平分辨率精细化到3km,提升了中小尺度天气系统和中尺度海洋系统的预报性能。

此外,市气象局与天津超算中心紧密合作,实现“睿图-海洋模式系统在“天河一号”超级计算机实时业务运行,数值预报计算需求得到充分保障。目前,该模式产品已向天津、环渤海区域和国家气象信息中心“气象大数据云平台”实时发送,实现了科研成果的精准转化应用。(张妍 刘丽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