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气象_天津市气象局
  • 手机版

  • APP

首页> 智慧气象
市气象局研发海雾监测预警技术提升黄渤海海雾精准预报能力
发布时间: 2021-12-17

12月8日,由天津市气象局、青岛市气象局和大连市气象局联合攻关的“基于多源信息综合的黄渤海海雾监测预警技术研究”项目顺利通过验收。该项目是首个环渤海区域基金的重点项目,其建立的FY-4探测仪温湿度廓线产品反演系统、雾天融合能见度和FY4A海洋廓线显示平台等,进一步提升黄渤海及沿岸地区高速公路、机场、港口航道的雾精准预报水平,对于保障海上活动的安全以及安排好交通运输、工业、渔业生产,具有十分重要的科学意义和实践价值。

    据悉,该项目研发了基于静止卫星的黄渤海区域雾遥感监测产品,利用互联网技术开展昼夜海雾产品服务,并探索开展黄海夜间海雾反演研究,得出黄海北部、黄海南部海域的新阈值,进一步提升海雾判识率,为海雾预报提供科技支撑。建立FY4A静止卫星大气廓线反演系统,融入天津市海洋气象一体化平台,通过T-LOGP廓线产品及时了解大气的温度和湿度的垂直分布,为短临预报提供大气稳定度实况信息,实时探视海雾生消条件。同时,开展FY4A温湿廓线数据与CODAS海温的同化研究,改进模式低层大气的温湿度条件,进一步提升雾区的湿度和液水含量的预报准确性。开展基于FY4A静止卫星大气廓线反演数据的半地转风场提取技术攻关,提供可反映海雾生消过程的中尺度天气分析方法,并创新研发多要素能见度计算方法和能见度融合算法,改善了原有业务算法的局限性,提升了模式中雾过程能见度预报准确率。依托天津海洋气象共享平台,建立成果共享机制,利用智慧化手段,打造海洋气象预报共同体,实现了海上大风、能见度、海温、卫星遥感产品等成果共享,并在天津海洋中心气象台和大连市气象台实现投入业务试应用。(郭玲 王炜)